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天下奇闻

强迫办理停车证

来源:康易网
摘要:”昨天,北京工业大学老校友张先生告诉记者,想开车回母校却被门卫拦在门外。”昨天下班时间,记者来到北工大校区,发现东西两个校门口都有很多车辆停在门口,交通一时陷入混乱状态。在东校门外,5分钟内记者就看到四五辆汽车被拦在铁门外,几名司机正在跟门卫交涉,部分尾随车辆则不停地鸣笛,以示抗议。记者随后又来学......

点击显示 收起

     “门卫非要我办700元的车证,不办就不让车进入校园,实在是太没有道理了。”昨天,北京工业大学老校友张先生告诉记者,想开车回母校却被门卫拦在门外。“要进门就得办年卡,700元一次性付清。”
  昨天下班时间,记者来到北工大校区,发现东西两个校门口都有很多车辆停在门口,交通一时陷入混乱状态。在东校门外,5分钟内记者就看到四五辆汽车被拦在铁门外,几名司机正在跟门卫交涉,部分尾随车辆则不停地鸣笛,以示抗议。一位被拦司机急得满头大汗,强调自己到学校是为了公务。但门卫态度坚决,把铁门一关,倚在门口对司机不紧不慢地说:“有车证吗?有证就进,没证快去办。”此时,校门前十几辆车已经排起了长队。
  记者随后又来学校西门,发现门前不足300平方米的小广场上也停了十几辆车。经记者实地考察,该校除西门外路上有几个无人看管的车位外,东西校门外周边几百米范围内均未发现任何停车场。
  新闻追访:门卫回答:零着收费太麻烦
  记者以车主的身份质问为什么不让进门时,东校门的门卫一边忙着拦车,一边说:“最近学校正在对车进行‘严打’。要进校园就必须有学校的停车证,要去学校保卫处办,几分钟就能办下来。”当被问及价格时,门卫表示不清楚。
  记者询问,北京其他高校只收1到2元“进门费”就放行了,这里可不可以临时收点费,先让车进去时,门卫果断地回答说:“绝对不行,我们不零着收费,太麻烦了!”
  校方答复:觉得不合理找校长
  记者又以要办停车证为由来到学校保卫处。一位“交通安全办公室”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现在正在“酬宾”,只要300元就能办有效期到年底的车证。记者在办公室墙上没有找到具体收费细则,该负责人马上从一堆文件中摸出一张具体收费细则给记者看。该《细则》上注明,停车收取的费用有每年1000元和每年700元两种,前者是面向外部单位的,后者则面向本校教师和学生。
  该负责人称:“要办卡,你最好是经常来,否则就不合算了。要是偶尔来一次的话,你就将车停学校外边吧!”记者表示这种规定不大合理时,该负责人说:“我们学校这么规定都已经5年了,是校长的意思。你要觉得不合理,就去跟校长商量吧。”
  记者未能采访到该校校长,但校党办的一名程女士告诉记者,这一规定已经制定很长久了。她说:“其他学校有其他学校的制度,我们有我们的制度,有什么不对吗?”
  法学家:学校收费就不对
  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学专家张树义教授认为,学校没有停车场的功能,也就没有收费的权力。作为公共场所是不能单方随意给进出车辆设定缴费义务的。即使每次收取1块、2块都是不对的,更何况北工大这样要求一次性收取近千元,强迫车主办理一年的停车证。这种做法更是毫无法律依据可言。
  律师:该规定是“霸王条款”
  律师邱宝昌认为,这种规定是“霸王条款”。其逻辑是“要接受我的服务,必须按照我的规定来”。北工大既然可以对停车进行收费,就应该严格按照市里的价格标准对所有车辆开放和收费,对短时停留车辆按小时记费。如果该校只允许部分车辆进入,那就无权收费。现在北工大的做法两者都不是,根本是违法操作。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