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安全快报

卫生令人忧 馒头市场何时让人放心

来源:www.foodsafe.net
摘要:馒头是市民常吃的食品,可是有些市场上卖的馒头你知道是在什么环境下生产的吗。近日,记者对焦作市馒头市场进行了一次暗访,揭开了生产馒头的“黑作坊”的面纱。“黑作坊”藏身村庄民房7月30日14时30分,记者来到山阳区百间房乡墙北村,在知情人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一座大院前,推开铁门,一股霉臭味扑鼻而来。误以为走进......

点击显示 收起

    馒头是市民常吃的食品,可是有些市场上卖的馒头你知道是在什么环境下生产的吗?近日,记者对焦作市馒头市场进行了一次暗访,揭开了生产馒头的“黑作坊”的面纱。

  “黑作坊”藏身村庄民房

  7月30日14时30分,记者来到山阳区百间房乡墙北村,在知情人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一座大院前,推开铁门,一股霉臭味扑鼻而来。

  误以为走进猪圈的记者,看到了门前的地上摆着蒸笼和蒸好的馒头时,才确信找对了地方。掀帘进去,只见屋内三男一女正在忙碌,并且三个男的一律赤背光脚,一位正和面的男子用手擦了一把汗后继续和面。记者以买馒头为由看了已包装好的馒头,包装袋上印着的牌子为康华馒头。知情人告诉记者,康华馒头厂在卫校西街附近,这是一间“黑作坊”。

  大笼馒头无证件

  一走进太行路集贸市场,记者就看到十几个大蒸笼摆在地上,一名中年男子正逐个往蒸笼上抹油,另一名穿着拖鞋的青年男子正扫着地上的污水。当记者问他们是否有卫生许可证、健康证和工商营业执照时,一名中年女子走过来说:“我们试营业,生意不好,不干了,现在啥证也没办。”记者来到操作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屋内,和面机、压面机、大案板挤在一起,旁边是住人兼仓库的小隔间,十几袋面粉堆在地上。附近的商户告诉记者,这个大笼馒头作坊已经开业两个多月了。

  罐罐馍卫生令人忧

  在胜利街西安手工罐罐馍店门前,记者看到几笼馍刚刚出锅,大锅内的蒸馍水发红且泛着白沫。记者问:“蒸馍水为啥是这颜色?”正在店内包装灌灌馍的老板娘接话说:“蒸馍水都是这颜色。”记者刚走进店内,两只老鼠从记者脚前跑过,吓了记者一跳。老板娘笑着说:“没办法,一开门,就有老鼠。”记者朝里间看了看,里面是操作间兼宿舍,一男一女正在忙碌着,做馒头用的案板污秽不堪,有不少苍蝇在面团上飞来飞去,空气里弥漫着一股味道,蒸馒头用的笼屉和盖布随意扔在地板上和水池里。记者问:“为什么住宿和操作间合在一起?”老板娘说:“房租太贵了。”看着记者问东问西不像买馍的样子,光着背正在里间和面的老板警惕地将门帘放了下来。

  超市馒头是“黑户”

  曾几何时,国瑞馒头作为“放心馒头”被广大市民所接受,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市国瑞馒头厂已停止生产。令人奇怪的是,市国瑞馒头厂虽已停止生产,但标着国瑞馒头标志的馒头却仍然摆在超市的货架上。7月30日17时,记者在某超市看到,这里正在出售一种包装袋上标着国瑞馒头标志的馒头。记者拿起一袋馒头问超市服务员:“这是哪里生产的馒头?”“市国瑞馒头厂。”记者又问:“市国瑞馒头厂已停产了,这些馒头是从哪里进的?”服务员答:“不知道。”记者随后又来到和平街某超市,记者拿着袋装馒头问服务员:“这馒头怎么没有生产厂家和保质期呢?”服务员说:“国瑞馒头,今天刚蒸的。”

  按照超市所售国瑞馒头包装袋上标注的生产地址,记者来到市国瑞馒头厂。在该厂生产车间前,记者看到车间大门紧闭,上面已落满了灰尘。知情人告诉记者,这里已经一年多没有生产了。

  记者手记

  记者暗访了10家馒头作坊,几乎家家都存在卫生问题,有的作坊没办什么证照就开张营业,有的工人不作体检、不办健康证就捋胳膊挽袖子上岗加工馒头,有的作坊环境卫生令人作呕。据市卫生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在恶劣环境下生产的馒头,污染环节特别多,许多馒头刚做出来就已经被污染了。

  民以食为天。馒头作为老百姓餐桌上的必备品,如何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的馒头,一直是各级政府部门关注的焦点。几年前,焦作市曾推出了“放心馒头”,因种种原因这种馒头很快在市场上销声匿迹了。目前,拥有一条现代化全自动馒头生产线的“一百放心馒头”,因种种原因每天的生产能力只是设计能力的十分之一。

  净化馒头市场,让老百姓吃上放心馒头,需要有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