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知识

详解食用增稠剂明胶

来源:敢吃网
摘要:在最新版的食品添加剂国家标准中共有以下15种食用增稠剂明胶皂荚糖胶硒化卡拉胶亚麻籽胶(又名富兰克胶)田菁胶沙蒿胶罗望子多糖胶卡拉胶决明胶结冷胶黄原胶(又名汉生胶)黄蜀葵胶葫芦巴胶海萝胶瓜尔胶在这里我们主要说一下事件中提到的明胶,明胶其实就是一种蛋白,而胶原蛋白是存在于动物骨、腱、肌鞘、韧带、肌膜等......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最新版的食品添加剂国家标准中共有以下15种食用增稠剂

  明胶

  皂荚糖胶

  硒化卡拉胶

  亚麻籽胶(又名富兰克胶)

  田菁胶

  沙蒿胶

  罗望子多糖胶

  卡拉胶

  决明胶

  结冷胶

  黄原胶(又名汉生胶)

  黄蜀葵胶

  葫芦巴胶

  海萝胶

  瓜尔胶

  在这里我们主要说一下事件中提到的明胶,明胶其实就是一种蛋白,而胶原蛋白是存在于动物骨、腱、肌鞘、韧带、肌膜等结缔组织中的一种结构蛋白,是哺乳动物体内含量最丰富、分布最广泛的蛋白质。明胶即是胶原的水解产物,是一种无脂肪的高蛋白,不含胆固醇,营养价值高且能量低(此添加剂可是天然有营养的!)。

  作为食品添加剂,主要作为胶冻剂、稳定剂、增稠剂、发泡剂、乳化剂、分散剂、澄清剂等。常用作糖果凝胶剂、冷冻食品改良剂、肉制品改良剂、饮料澄清剂、乳制品添加剂、食品涂层材料等,还可以合成明胶膜,即生物可降解膜。

  解释完明胶再说说明胶与酸奶的事儿,自制过酸奶的同学都应该知道,牛奶发酵之后会变成固态,非常类似于我们自己在家做的蒸蛋羹,酸奶的固态是牛奶中蛋白质的特殊凝胶状态,跟牛奶中蛋白质含量有很大关系。但是这个由蛋白质构成的固态性状非常脆弱,稍微摇晃或者挤压就会碎掉。这里也请大家都回忆一下,童年时候的瓦罐酸奶里的凝冻其实也是很脆弱的,跟现在能买的老酸奶的凝冻有很大的区别。大部分同学现在吃老酸奶的时候都觉得跟以前的瓦罐酸奶一个样,这其实是一个记忆误区,哪怕蛋白质含量再高,纯牛奶的凝胶状态也是一晃就散的。 

  那现在市场中的老酸奶为什么能做出大家怀念和喜爱的凝冻呢?其实很简单,制造商在酸奶加入了食品添加剂中的增稠剂,而添加最为普遍的就是明胶。 

  作为食品添加剂的明胶,即食用明胶本身是一种营养丰富、安全的蛋白质,但为什么会出现微博上工业明胶之说,并且导致名人喊打人心惶惶呢?原来根据提取工艺的不同,明胶分为食用明胶、工业明胶、药用明胶和照相明胶。食用明胶生产原料不同于其他类明胶,需用新鲜的、经过严格检疫的、没有经过任何化学处理的猪、牛等动物骨骼或原皮加工,之后用全封闭的流水线进行烘干和粉粹。但是有一些不法商家用经过鞣质处理的皮革加入到食品中,其中含有大量氨氮、重金属铬等有毒有害物质。2006年卫生部就《食品添加剂明胶生产企业卫生规范》禁止将革厂经过鞣制过的蓝矾皮(即皮革厂已经鞣制过的含铬革皮废料)加工的明胶用于食品加工。同时规定了食用明胶使用的三种原料:屠宰场、肉联厂、罐头厂、菜场的新鲜牛、猪、羊等牲畜的皮和骨;皮革厂未经鞣制过的毛边皮、二层皮等生皮;骨粒加工厂整理加工的清洁骨粒和直接收购的自然风干的骨料。

  明胶可以添加在很多食品中除了乳品在糖果制造业中,明胶也有广泛的应用。主要用于生产奶糖、蛋白糖、棉花糖、果汁软糖、晶花软糖、橡皮糖等软糖,主要起吸水和支撑骨架的作用,明胶微粒溶于水后,相互吸、交织,形成叠叠层层的网状结构,并随温度下降而凝聚,使糖和水完全充塞在凝胶空隙内,使柔软的糖果能保持稳定状态,使用明胶较淀粉、琼脂更有弹性、韧性和透明性,特别是生产弹性充足、形态饱满的软糖、奶糖时更需要凝胶强度大的优质明胶。明胶据报道,全世界的明胶有60%以上用在了糖果的生产中,所以你在果冻中也能见到明胶的影子。

作者: 2012-4-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