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加拿大医学专家警告慎用抗生素

来源:新华社
摘要:据此间媒体报道,自2003年4月至今年4月,加拿大蒙特利尔市8家主要医院共收治了7000多名“困难肠梭菌”致病患者,其中600多人因过量服用抗生素而死亡。麦基尔大学微生物及传染疾病专家维维安·洛表示,研究人员在许多患者的粪便中发现大量抗生素。他说:“很多人身体稍有不适,便服用抗生素类药物,造成......

点击显示 收起


据此间媒体报道,自2003年4月至今年4月,加拿大蒙特利尔市8家主要医院共收治了7000多名“困难肠梭菌”致病患者,其中600多人因过量服用抗生素而死亡。

麦基尔大学微生物及传染疾病专家维维安·洛表示,研究人员在许多患者的粪便中发现大量抗生素。他说:“很多人身体稍有不适,便服用抗生素类药物,造成肠道内菌类失衡,由此很容易引发肠梭菌病变,增加致命危险。”

“困难肠梭菌”属梭状芽孢杆菌,对一般抗生素具有抗药性。如果滥用抗生素,人体肠道内其他正常细菌大量减少,“困难肠梭菌”便借机大量繁殖。患者通常出现腹泻和发烧症状,病情严重者必须接受结肠切除手术。有的患者因血压剧降导致休克,甚至死亡。

医学专家指出,截至目前,尚未发现针对此种病菌的抗生素。因此,必须谨慎服用抗生素,避免与“困难肠梭菌”感染者进行体表接触,并进一步完善各医院的感染监测机制。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