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因无法完成GMP改造 中小药厂急寻挂靠企业

来源:新京报
摘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邵明立24日透露:预计6月底,国内约有上千家药品生产企业将因无法完成GMP改造,而被取消药品生产资格。昨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有较好品种而无力进行GMP改造的药企正在想方设法四处寻找靠山,将自己“卖”出去。“对我们这样的小规模厂子来说,搞不搞GMP都是死。不改造,就等着关门。...

点击显示 收起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邵明立24日透露:预计6月底,国内约有上千家药品生产企业将因无法完成GMP改造,而被取消药品生产资格。昨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有较好品种而无力进行GMP改造的药企正在想方设法四处寻找靠山,将自己“卖”出去。

  “对我们这样的小规模厂子来说,搞不搞GMP都是死。不改造,就等着关门;改造吧,花不起这个钱。现在惟一的办法就是‘委托加工’。”昨天,一家药企负责人向记者描述眼前的困境,他说投入GMP改造,各项费用总计要花掉3000多万元,像他们这样的小厂一年的销售额还不到3000万元。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委托生产”只是权宜之计,只适合那些已申请备案、生产文号可延期半年注销的企业,一旦拿不到GMP证书,药品生产批准文号就将被取消,因此主动寻找有实力的制药集团把自己“卖”出去,才是这些企业的根本出路。

  河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药厂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天他已和一家获得GMP认证的大药厂谈好合作,把该公司一个新品种转移到大药厂GMP车间生产,然后销售经营仍由他自己厂子来做,以躲过6月底面临停产的危机。据知情人士透露,最近吉林葆龄药业公司被北京长城制药厂收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葆龄药业因GMP认证无望被长城药厂整体收编。

  但小药企“卖掉自己”并不容易。东北一家医药集团市场部总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半年有很多小药厂与该集团接触,要求“加盟”集团,最后成功购并的只有一两家。据了解,目前已经通过GMP认证的2700多家企业,约占到整个药品销售额的90%,关闭上千家中小药企不会影响药品主流市场,反而对提高药品行业的竞争层次有利。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康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重要的目标是,通过GMP标准将国内一大批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小、乱、差”小药厂清除出市场。

作者: 佚名 2004-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