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海南霍乱疫情

海南霍乱疫情源于村民聚餐 累计30例治愈25例

来源:东方早报
摘要:东方早报讯海南省卫生厅向媒体提供的最新数据表明,截至10月30日,海南省累计诊断霍乱病例30例,其中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诊断26例,临床疑似4例,共治愈25例,现住院5例。疫情暴发地儋州市共报告感染性腹泻病人297例,现住院72例。目前,海南省未出现因霍乱死亡的病例。据海南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初步调查......

点击显示 收起

  东方早报讯 海南省卫生厅向媒体提供的最新数据表明,截至10月30日,海南省累计诊断霍乱病例30例,其中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诊断26例,临床疑似4例,共治愈25例,现住院5例。疫情暴发地儋州市共报告感染性腹泻病人297例,现住院72例。目前,海南省未出现因霍乱死亡的病例。

  据海南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初步调查,此次霍乱疫情源于10月中旬儋州市新州镇黄玉村的一次村民聚餐,聚餐后的第二天,当地就出现多个腹泻病人,20日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确诊出第一例霍乱病例。

  另有海南省专家指出,此次疫情暴发外因是由于10月上旬海南发生暴雨洪灾,灾后气温较高,容易滋生各种病菌;内因则可能与农村地区卫生环境状况差和个人卫生习惯有关。

  暂无新发疫情报告

  海南省霍乱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极为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全力防控,严防疫情扩散蔓延。随后,省卫生厅紧急派出应急调查组赶赴疫区现场指导防控工作。目前,应急调查组仍在儋州、临高等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搜索可疑病例,对所有腹泻病人进行登记造册,并指导当地卫生部门严格执行预防服药。儋州市政府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V级应急响应,严防疫情的扩散蔓延。

  截至目前,海南省除儋州以外的其他市县无新发霍乱疫情报告,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

  重点乡镇改水改厕

  海南省卫生厅要求,各市县要大力开展肠道传染病的防治宣传工作,组织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三管一灭”措施,要求各市县加强食品卫生监督及农村聚餐管理,切实落实食品卫生管理措施,把好病从口入关,防止霍乱疫情的暴发流行。各市县疾控部门要全面加强海水产品及水体等的霍乱专项监测工作。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对霍乱等肠道传染病防治工作监测工作,规范肠道门诊,加强腹泻病人的监测,做到“逢疑必检,逢疑必报,逢泻必治”。

  儋州市已成立相关机构,由市长亲自任总指挥,实行各级领导带队分片包干协调、联络、指挥疫点开展防控工作的责任制度,加大对疫情处置工作的组织部署和工作力度。同时结合疫情暴发情况,对重点乡镇拨出专款进行了改水改厕。 综合新华社、《海南特区报》

  ◇ 相关新闻

  沪上海南游发团正常 少量游客推迟行程

  早报记者 罗燕倩

  10月18日至27日,海南省儋州市出现霍乱疫情。昨日早报记者从春秋国旅、上海假期、上海旅行社等沪上多家旅行社获悉,目前上海发往海南的旅游团并未受到霍乱的影响,都将按时发团,且游客也并未提出退团要求,只有少部分游客要求推迟行程。同时,旅行社方面表示为了保证安全,将更注重食品把关。

  上海旅行社副总经理张建权表示,目前上海发往海南的旅游团主要集中在海口和三亚两个地区,离儋州有相当距离,“就算是参加海南环岛游的游客也不会经过儋州,旅行团设计的线路都是沿着东海岸游览,而儋州则位于西海岸。”

  不少旅行社人士坦言,昨日的确有很多游客致电旅行社询问海南游,但得知当地真实情况后仍然决定按期出发,“只有少部分独立组团的游客提出推迟行程,但依旧会赴海南旅游。”同时,旅行社人士也透露,并未收到地接社发来有关霍乱的消息,因此该事件对于海南旅游业应该不会造成很大影响。“近日我们都有团发往海南,散客团都会如期出发,并不会有所改变。” 春秋国旅新闻发言人张磊也坦言,截至目前,也不曾收到游客提出退团的要求。

  此外,旅行社也表示,旅行团所就餐的餐厅都有卫生许可证,而今后将要求餐厅在食品加工时多加注意。

 

作者: 佚名 2008-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