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结核病

杭州宣布对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实行免费查治

来源:新华网
摘要:新华网杭州3月24日电(张乐施水泉)杭州市疾控中心24日宣布,从今年起,杭州市将对耐多药肺结核病人实行免费查治。24日是第1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进一步加快结核病控制进程,杭州市决定从2009年起,在对一般病人(非耐多药肺结核病)实行在结核病定点诊治单位检查和免费治疗的基础上,对耐多药病人实施免费查......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网杭州3月24日电 (张乐 施水泉) 杭州市疾控中心24日宣布,从今年起,杭州市将对耐多药肺结核病人实行免费查治。

  24日是第1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进一步加快结核病控制进程,杭州市决定从2009年起,在对一般病人(非耐多药肺结核病)实行在结核病定点诊治单位检查和免费治疗的基础上,对耐多药病人实施免费查治。凡杭州市常住居民、在杭州地区结核病定点诊疗机构看病且符合免费条件,愿意配合治疗管理的耐多药肺结核患者(不包括暂住人口、流动人口等),均可享受免费的耐多药抗结核药物治疗和相应检查。查治的费用由全球基金中国耐多药结核病项目出资,杭州地方财政配套。

  免费查治对象包括:治疗3个月痰涂片检查仍然阳性者;本人是涂阳(传染性强的肺结核)病人,且是耐多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初、复治治疗失败者;复治涂阳者。以上患者不仅可在确诊前得到包括查痰涂片、痰培养和药敏试验检查X光胸片检查等免费检查,还可以在确诊后获得此前所有的免费检查以及血常规、尿常规、乙肝三系、肝功能(包括尿酸)、肾功能、血电解质、心电图、促甲状腺素(TSH)、视野、视力、色觉、听力等多项免费检查,以及多种标准耐多药化疗方案治疗的免费药物。

  据介绍,经过多年努力,杭州市的结核病发病上升势头已得到有效遏制。杭州市疾控中心监测提供的调查数据表明,与2007年相比,杭州市2008年报告全部结核病人下降0.69%。其中肺结核病下降1.36%。肺结核病中涂阳肺结核(传染性强)下降最为显著,下降了7.02%,新发病人下降6.05%。由于此前实行的一般病人(非耐多药肺结核病)免费查治政策效果明显,新发的涂阳肺结核总治愈率达89.32%,外来人口涂阳肺结核治愈率达90.89%。

作者: 2009-3-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