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16国拟共建禽流感国际监控网 用卫星追踪候鸟迁徙踪迹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据日本《读卖新闻》8月4日报道,为了进一步加强对禽流感病毒传播的监控,应对新型变异流感病毒的出现,美、日、德、俄等16个国家决定,建立一个监控禽流感的国际信息通信网络,以应对可能引起新型流感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这个合作项目的内容包括,在候鸟身上配置电子标签,并使用通信卫星来追踪候鸟的迁徙,以判明禽流......

点击显示 收起

        据日本《读卖新闻》8月4日报道,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流感病毒传播的监控,应对新型变异流感病毒的出现,美、日、德、俄等16个国家决定,建立一个监控禽流感的国际信息通信网络,以应对可能引起新型流感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  

  这个合作项目的内容包括,在候鸟身上配置电子标签,并使用通信卫星来追踪候鸟的迁徙,以判明禽流感病毒的传播途径;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推进全球范围的相关信息收集和共享网络的建设,构建一个国际性的信息搜集与交换的网络,实现禽流感传播信息的快速交换。据悉,参与国将在今年9月召开的国际电信联盟研究委员会会议上正式共同提出此项提案,并将于明年2月决定具体的行动计划。  

  据介绍,目前候鸟已被公认为禽流感越境传播的主要媒介之一,但国际性的监视网络一直未曾建立,这使得各国面对禽流感的侵袭只能各自为战,反应慢,防范效果也不好。而如果建立了较完备的监视网络,并将候鸟的迁徙路线和所需时间数据库化,在禽流感发生时,就可以向候鸟迁徙的目的地集中投放疫苗,并提醒相关地区的居民提前做好防病准备。  
作者: 2008-8-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