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问题双黄连注射液

双黄连事故追踪:出事双黄连注射液检验合格

来源:转载
摘要:药品没问题医生有问题今年2月9日至10日,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3名患者使用标识为黑龙江乌苏里江制药有限公司佳木斯分公司生产的双黄连注射液后发生不良反应事件,并有死亡病例报告。7日,黑龙江省哈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林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药监局市场司副司长邢永昨日早上发布消息称,经国家药检所检验......

点击显示 收起

      7日下午,首场行业代表记者会亮相,黑龙江代表团5位制药行业代表集体接受中外记者采访。5位代表就民众关心的医改、药价、药品安全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药品没问题 医生有问题

      今年2月9日至10日,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3名患者使用标识为黑龙江乌苏里江制药有限公司佳木斯分公司生产的双黄连注射液后发生不良反应事件,并有死亡病例报告。

      7日,黑龙江省哈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林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药监局市场司副司长邢永昨日早上发布消息称,经国家药检所检验,乌苏里江制药公司生产的双黄连注射液是合格的。

      姜林奎称,这次乌苏里江的双黄连事件中,患者是一个老同志,并且有类风湿,脊椎四个关节骨折,还有尿频。在这种情况下,医生开的处方却是多种药品联合使用,有菌必治、地赛米松磷酸钠。头孢曲松纳本身有抗生素的副作用,在黄双连注射剂的说明书上有写明,慎与其他药品联合使用。

      他进一步建议,在加强乡镇诊所建设等硬件投入的同时,对边远山区医护人员的培训也应该加强。他说,在这次青海的“双黄连”事件中,医生既不是中专毕业也不是大专毕业,只是在县城里受了三个月的医学训练,然后就直接当医生了,“这太草率了”。

      中药注射剂质量没问题

      在“刺五加”和“双黄连”事件发生后,有专家认为中药注射剂质量不过关,很多专家呼吁它们退出市场。7日,5位制药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分别对中药注射剂的安全问题进行了回应。

      黑龙江珍宝岛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同华称,中药注射剂和中药的开发是在中医药理论指导基础上进行开发的,自从国家实施“指纹图谱”后,中药注射剂质量是可控的、可靠的,产品是安全的。从标准来看,我国的标准控制高于国际标准。

      姜林奎说,按照国家不良反应中心统计,“双黄连”不良反应在注射剂中排第七位。“不能说由于它出现了不良反应,就摒弃它,这样是不公平的。”他认为,对待中药注射液的发展与完善,大家应该持有积极的态度。

      哈尔滨葵花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关彦斌称,药品的不良反应不奇怪,中西药都有,问题是出现不良反应后,我们要搞清原因,分清责任、区别对待。(新快报)

作者: 2009-3-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