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手足口病

河北35人死于手足口病 预计未来2个月达到高峰

来源:燕赵晚报
摘要:本报讯(记者王凤伟实习生刘立立李乐伟)在昨天召开的河北省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上,省卫生厅通报了河北省手足口病疫情形势:今年4月中下旬以来,河北省的手足口病疫情呈现上升趋势。截至5月31日,河北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24306例,其中重症病人650例,死亡35例。报告重症病例数位于全国第五位,而报告死亡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记者王凤伟 实习生刘立立 李乐伟) 在昨天召开的河北省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上,省卫生厅通报了河北省手足口病疫情形势:今年4月中下旬以来,河北省的手足口病疫情呈现上升趋势。截至5月31日,河北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24306例,其中重症病人650例,死亡35例。报告重症病例数位于全国第五位,而报告死亡病例数位于全国第四位。目前,河北省手足口病仍处于高发期,专家预计将在未来2个月达到高峰。

  疫情

  手足口病疫情以散发为主

  河北省手足口病疫情主要有五方面特点:疫情以散发为主,全省报告散居儿童发病19274例,占报告病例数的79.30%。与2009年相比,手足口病疫情上升期推后了1个月,全省报告病例数同比减少51.91%;婴幼儿发病占绝大多数,3岁以下儿童18104例,占报告病例数的74.48%;地区分布比较广泛,全省171个县(市、区)有病例报告,当前的手足口病疫情主要集中在河北省的中南部地区,其中石家庄、邯郸、邢台、保定、沧州报告手足口病数位于全省前五,报告病例数占总数的81%。

  同时,EV71病毒感染占比例较高。根据实验室检测统计,EV71病毒成为今年手足口病流行的优势病毒株;报告重症和死亡病例增多。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虽然报告发病数大幅度减少,但重症和死亡病例发生早、数量多,全省报告重症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均排在全国前五位。

  1—5月,全省35人死于手足口病

  今年4月中下旬以来,河北手足口病疫情呈现上升趋势,截至5月31日,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24306例,其中重症病人650例,死亡35例。报告重症病例数位于全国第五位,而报告死亡病例数位于全国第四位。

  今年5月20日以后,河北报告手足口病病例呈快速上升趋势,日均报告手足口病病例630余例,最高一日报告病例达1000余例,比前4个月相比增加16.6倍。

  目前,河北省手足口病疫情仍处于高发期。今后报告病例数还会增多或持续高发,仍然会出现重症和死亡病例。专家分析,手足口病疫情将在未来2个月达到高峰,疫情形势十分严峻,河北省正处在防控关键时期。

  特点

  救治

  河北指定203所医院定点收治

  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河北在防控手足口病疫情方面的各项防控措施得到有力、有效落实。各级医疗机构诊断手足口病后24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突出重症病例救治。目前,全省共指定203所医院定点收治手足口病患者。全省共建立由1995人组成的省、市、县医疗专家组184个,每一例重症病例均由市级专家组会诊。同时,河北省还组建了由儿科、重症医学、呼吸、神经内科、心血管等多学科人员组成的重症病例医疗救治团队及四个层次的对口支援联系制度。

  人免疫球蛋白纳入新农合报销补偿范围

  记者从会上获悉,针对手足口病疫情形势,河北特将手足口病重症救治必需药品静脉注射用人免疫球蛋白纳入新农合报销补偿范围,但静脉注射用人免疫球蛋白仅限于手足口病流行期使用,并且只限于重症救治。省卫生厅要求,各级医疗机构要根据患儿病情,不得随意使用。

  防控

  ◎相关新闻

  医院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

  接诊医生严禁推诿,互相扯皮,贻误病情

  本报讯(记者 王凤伟 实习生 刘立立 李乐伟)昨天,全省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结束后,石市随即召开全市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会议要求,各医疗单位要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第一个接诊的医院、接诊医生对接诊的手足口病患者要全面负责其诊断与治疗,严禁推诿,互相扯皮,贻误病情。

  会议要求,要继续加强对传染病疫情监测报告工作的管理,严格执行疫情日报告和网上直报制度。教育部门要加强托幼机构和小学的控制措施落实,保护易感人群。托幼机构和小学要落实晨检制度,教室和校舍等场所要落实通风、消毒制度,每日进行晨检,并对缺课进行记录。对玩具、用具等物品每日进行清洗消毒。各学校和托幼机构发现患有发热或疱疹的患儿,应立即动员家长对其进行家庭隔离治疗或带至医疗机构就诊,直至病愈方可返校。必要时可依法采取暂时停课等措施,以保护易感儿童。

  会议还要求,继续实行手足口病定点收治制度。各医疗单位要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第一个接诊的医院、接诊医生对接诊的手足口病患者要全面负责其诊断与治疗,严禁推诿,互相扯皮,贻误病情。要切实加强手足口病重症病例早期筛查工作,进一步加强医务人员的全员培训,尽最大可能阻断手足口病患儿由普通病例向危重病例的转化。要实行手足口病重症病例集中救治。将符合转诊条件的手足口病重症病例集中到市级定点医院进行医疗救治,如病情危重不能转诊,要抓紧时间报请上级专家组会诊。要加强医疗资源整合,从全市调配最优秀的医护人员,充实到定点医院临床一线,参与重症患儿的医疗救治。要充分发挥市级专家组在重症早期筛查和规范救治中的指导作用,不断提高救治水平,努力降低手足口病死亡率。

作者: 2010-6-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