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两性手册体贴男人

冬季沐浴需讲究科学

来源:大江家居
摘要:冬季沐浴需讲究科学在寒冷冬季洗个热水澡,不仅可以洁净皮肤、驱寒祛病,还舒筋活络、舒爽身心,但冬季要科学沐浴,避免“冬浴综合症”才更健康。1、洗前先“热身”,不要从低温环境立即进入热水沐浴,尤其是中老年人或心血管疾病患者,以免晕厥。...

点击显示 收起

    冬季沐浴需讲究科学在寒冷冬季洗个热水澡,不仅可以洁净皮肤、驱寒祛病,还舒筋活络、舒爽身心,但冬季要科学沐浴,避免“冬浴综合症”才更健康。

  1、洗前先“热身”,不要从低温环境立即进入热水沐浴,尤其是中老年人或心血管疾病患者,以免晕厥。

  2、水温控制在37-42摄氏度之间为宜。
  
  3、洗澡时间控制在30分钟内为宜,以免在热水中持续浸泡导致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增大心脏负担。

  4、家中洗澡最好不要反锁浴室门,以便发生意外时及时救援。

  5、中老年人或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避免经常洗桑拿,无论什么季节。因为桑拿的热度会迅速扩张全身的血管,导致心脑的血流量急剧减少,引发心梗、脑梗等危险。

  6、饮酒后不宜立即洗澡。饮酒后,体内储备的葡萄糖会随着血液循环加快而大量消耗,使体温降低。同时,酒精抑制了肝脏的正常生理活动能力,妨碍体内葡萄糖储存恢复,容易导致低血糖、休克,严重时可致命。酒后2小时左右开始洗澡较为合适。
  
  7、洗澡前进餐不宜过饱、过度疲劳或精神紧张,有饥饿感时也不要入浴。洗澡时感觉头晕、眼花、恶心等,应马上停止洗浴,到空气流通的地方喝杯热茶或糖水,一般很快会恢复正常。如症状不能缓解,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8、每周2-3次为宜,以免频繁洗澡令皮肤干燥而瘙痒。

  9、浴后涂抹润肤露锁住水分,缓解皮肤干燥。

  10、浴后及时喝水,补充身体中流失的水分。

作者: 2015-1-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