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保健常识

智齿容易疼痛发炎 什么样的智齿必须要拔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智齿实际上是第三大臼齿(一般人都有第一和第二大臼齿),俗称智慧齿。哪些智齿需要拔:1、疼痛发炎的智齿智齿疼通常是因牙冠周围发炎而引发的。当以上症状发生,应速往医院就医,听从牙医的意见进行诊疗,一旦牙冠周围炎症解除后,要安排拔牙,避免后患。此外,现代人的压力加大,生活节奏又快,当劳累着急上火或机......

点击显示 收起

智齿实际上是第三大臼齿(一般人都有第一和第二大臼齿),俗称智慧齿。四颗智慧齿形成始于上下鹗骨中,正如其他牙齿一样,但却是最后长出于口腔中的臼齿。智慧齿形成于9岁,而齿冠则于大约14岁形成,并在青春期末长出于口腔中。不过,也不是每个人都会长智慧齿,或是四颗都长齐的。而且,就算长齐,也有很多人都把它拔掉了。

哪些智齿需要拔:

1、疼痛发炎的智齿

智齿疼通常是因牙冠周围发炎而引发的。炎症进一步发展,会出现下颌角区肿胀,伴有不同程度的张口受限甚至不能开口,常有颌下淋巴结肿大和压痛。 当以上症状发生,应速往医院就医,听从牙医的意见进行诊疗,一旦牙冠周围炎症解除后,要安排拔牙,避免后患。此外,现代人的压力加大,生活节奏又快,当劳 累着急上火或机体抵抗力下降、局部细菌毒力增强时就会引起智齿冠周炎的急性发作。

2、不能正常萌出的智齿

智齿虽然并不发炎,却经常嵌塞纤维性食物,轻者引起口臭,重者引起第2磨牙颈部龋坏,甚至造成第2磨牙伤失。阻生的智齿往往不能与对颌牙齿建立 正常的咬合关系,长时间可导致颞下颌关节弹响、张口疼痛,夜磨牙等症状。对于不能正常萌出的智齿,在控制住急性炎症后,应尽早拔除。

早拔智齿减少破坏邻牙牙周

从预防角度看,早期拔除可预防很多由其引起的并发症。拔除最好的时机是在16-18岁,此时牙根约形成1/3左右,拔除较易,病员的耐力较好,伤口愈合较迅速,而且牙槽骨的再生及皮的再附着均较佳,对给邻牙造成的牙周破坏恢复也有利。

拔牙后注意事项

1.拔牙当天不要漱口刷牙。

2.拔牙后勿用舌尖舔拔牙创口,更不宜反复吸吮。

3.月经期间不能拔牙,更不能拔智齿,拔牙有可能发生代偿性出血。

4.复杂的智齿拔除后,通常会有肿胀、庝痛、开口困难、吞咽庝痛等现象,拔的时间越久,出现面颊部肿胀的可能就越大。口服消炎药,一般3—5天肿胀就会消退。

5.拔牙后有明显出血或发烧现象,要及时到医院处理。

哪些智齿可保留,如果你觉得智齿没有妨碍你,你可以自己决定到底要不要拔掉它。那么,什么样的智齿值得保留呢?

1.位置比较正,预计能正常萌出或已经正常萌出者,不嵌塞食物。

2.智齿冠周软组织没有发炎和疼痛史,智齿没有龋坏者。

3.上下智齿咬合规整。

孕期如果拔智齿,可在孕四五六月进行,怀孕期间要尽量避免拔牙。血液病患者应该尽量不拔牙;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拔牙要慎重。在脑、心、肾等已有损害时或心脏病发作期间禁止拔牙。


作者: 2015-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