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四季保健秋季服饰

秋末养生保健要谨慎“秋冻”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一场秋雨一场寒,目前中秋已过,天气渐冷,秋冻要注意因时因人而调节,适当加强耐寒锻炼,增强机体的抵抗能力,这样才能防病保健康。“春捂秋冻”的养生谚语令许多人到了秋末甚至冬天时,打着寒战还穿得很少。同时,每到此季也到了中风的高发期。中风在我国具有高发病、高死亡和高致残率的“三高”特点,其发病与人们不良......

点击显示 收起

    一场秋雨一场寒,目前中秋已过,天气渐冷,秋冻要注意因时因人而调节,适当加强耐寒锻炼,增强机体的抵抗能力,这样才能防病保健康。

  “春捂秋冻”的养生谚语令许多人到了秋末甚至冬天时,打着寒战还穿得很少。其实,秋冻的真正意思是说秋天应顺应天气变化,循序渐进地增加衣物。因此秋冻不能盲目、过度,也不等于不加衣,转季时一定要根据个人体质来应对大自然的变化,若一味强求“秋冻”,对健康反有害,容易引发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

  同时,每到此季也到了中风的高发期。中风在我国具有高发病、高死亡和高致残率的“三高”特点,其发病与人们不良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加强自身日常的健康管理对防治中风至关重要。中风其实是中老年人常见的脑血管疾病,它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突发急性脑血管血液循环障碍。

  秋冬天气渐冷,冷空气对人的血管会产生刺激作用,尤其对那些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来说,低气温可使脑小动脉血管收缩、血管阻力增大,脑组织会因此而失去供血,引起脑中风。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中老年朋友,一定要当心脑中风。一般来说,如果出现突然眩晕、视物模糊、突发剧烈头痛及呕吐、频频打呵欠、短时间语言困难等现象时都要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诊治,以免产生严重后果。

  总的来说,秋末不能再一味追求“秋冻”的养生方法,应该注意气温变化随时添加衣服,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病和消化性溃疡的中老年患者,不仅不宜“秋冻”,相反还要注意保暖。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