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分类健身太极拳

身备五弓 腰如反弓

来源:39健康网
摘要:《习拳歌》中:“腰脊中正顶劲领,气遍周身任督行。”历来太极拳家都非常强调腰脊的重要性,并有许多精辟的论述。《习拳歌》中:“腰脊中正顶劲领,气遍周身任督行。总之,腰脊(这里也指脊柱,腰部由5块腰椎,在体表腰为胯上肋下的部分)在太极拳中非常重要。...

点击显示 收起

   《走架打手行功要言》中“劲起于脚根,变换在腿,含蓄在胸,运动在两肩,主宰在腰”。《耍拳论》中“劲由脊发,膂力无限”。《习拳歌》中:“腰脊中正顶劲领,气遍周身任督行。”

  历来太极拳家都非常强调腰脊的重要性,并有许多精辟的论述。如《论五字妙诀》中“紧要全在胸中腰间运用,不在外面。……力从人借,气由脊发,气往下沉。由两肩收于脊骨,注于腰间,此气之由上而下也,谓之合。由腰形于脊骨,布于两膊,施于手指,此气之由下而上也,谓之开”。《走架打手行功要言》中“劲起于脚根,变换在腿,含蓄在胸,运动在两肩,主宰在腰”。《耍拳论》中“劲由脊发,膂力无限”。《习拳歌》中:“腰脊中正顶劲领,气遍周身任督行。”等等。总之,腰脊(这里也指脊柱,腰部由5块腰椎,在体表腰为胯上肋下的部分)在太极拳中非常重要。这里提出了“腰脊中正”的要求,而有的太极拳学派要求“塌腰翻(泛)臀”,使腰椎内收下沉,向下塌住劲,臀部向后翻起。其结果是人为的增大的腰椎前凸,很不利于脊柱的健康。这两种不同的形态,“腰脊中正”更符合生理结构、武技力学及自然规律。

  腰脊中正在健身方面的作用

  拳论说:“脊骨要挺则力达四梢,气鼓全身。”表明腰脊中正在利于气血畅通。脊柱是脊髓神经所在部位,是中医所说督脉通行的部位,督脉下起骶骨尾部中央长强穴,沿督脉上行至颈部背面的大椎穴。而腧穴也都在背部,腧穴是人身气血的总汇,脏腑精气由腧穴而相互贯通。太极拳对脊柱的正确锻炼能促使经络气血畅通,增强体质。腰部只有五块腰椎及肌肉支撑,在人体结构上是一个比较薄弱的环节,人体站立和劳动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旋转应力。加上成年后椎间盘发生退变,弹性降低,一旦腰部活动范围过大,或负荷增大时,极易造成椎间盘纤维环受到挤压而破裂,刺激与压迫相应部位的神经,引起腰腿痛及一系列症状。因此腰脊正直,使椎体关节间隙均匀,受力均衡,并能使上部所受重力迅速下传,不使腰部受力过重,而对腰椎产生冲击,从而避免腰部受到损伤和通过脊椎对大脑产生的不良影响。拳论中说:“提起臀部,气贯四梢,两腿缭绕,臀气相交。”中医理论认为,经脉汇于会阴,裹臀不但有利于身体平衡,也利于经脉的畅通及内气的传承疏导。

  腰脊中正的调整方法及意义

  1、虚领顶劲:在行功走架或站行坐卧时,下颏微内收,竖颈顺项,不可低头仰面。头顶百会穴似有一线轻轻上提,谓虚领顶劲(或称顶头悬,悬顶,提顶)。颈不可僵硬,也不可软塌,自然竖直。脊髓、血管、气管等汇集颈部,颈部端正,气血、神意上通下达。颈部端正使顶劲领起,则周身轻灵。正确的方法可使颈椎及颈部肌肉得到较好锻炼,对防治颈椎病有很好的作用。颈直头则正,头正则气血畅通,头脑清醒,对外界遇到的情况变化及各种信息汇集大脑后迅速加工处理,及时准确作出判断,并发出信号,使身体各部协调配合,动作稳健准确。

  2、含胸拔背:心窝微收,胸部内含,能使脊背上拔,使胸椎中正,气贴脊背。不可挺胸或凹胸。含胸拔背,可相对增加胸腔容积,使肺活量增加,使呼吸深缓顺畅。肩部锁骨关节肌肉群放松,两肩略向内扣,有利于做到含胸,使前胸成圆,胸部成蓄势。

  3、松胯裹臀:两侧胯窝放松,臀部肌肉向下松垂,再轻轻向前,向里收敛,使尾骨微向前移,有向上托住丹田之意,使丹田气灌于四梢。臀部垂、敛、提和胸部微内含、脊背上拔合而为用,可以使腰前凸减弱或消失。并使胸横膈向下运动,使腹部获得充实圆满的感觉,有助于气沉丹田。太极拳的屈伸开合运动,使腹部肌肉张驰,横膈上下运动,使肺部充分收缩与扩张,呼吸自然深长,并可使腹腔脏器得到一种轻微按摩,有助胃肠功能的增强与恢复。

  太极拳有神奇的健身功能,是因为它的每一个要领,都遵循了人体的自然生理。在身体的任何部位,均不可有偏颇强硬之弊。如果违背了人的自然生理程序,其结果是适得其反,对身体不惟有益,甚至有害。望学者详察!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