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分类健身太极拳

让太极拳走进更多老年人的生活

来源:唐汉中医药网
摘要:我是一个七十有二的人,曾在本刊写过几篇文章,谈到我患有过多种难以治愈的疾病,都是通过练太极拳未治而愈的。太极拳健身的神奇效果,使我尝到了甜头,按我切身体会,太极拳应该走进更多老人的生活。今天参加打太极拳的老人并不多,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望而生畏近年来,一个以老年人为主体的全民健身活动如火如荼......

点击显示 收起

     我是一个七十有二的人,曾在本刊写过几篇文章,谈到我患有过多种难以治愈的疾病,都是通过练太极拳未治而愈的。太极拳健身的神奇效果,使我尝到了甜头,按我切身体会,太极拳应该走进更多老人的生活。但事实并非我想。今天参加打太极拳的老人并不多,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望而生畏   

     近年来,一个以老年人为主体的全民健身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了。每天早晨天刚亮,在每个广场、公园里就人头攒动,拉开了健身活动的序幕,各式各样的健身活动让人眼花了乱。而练太极拳的在这个热潮中仅只是一朵小小的浪花,太极拳对老年人的吸引力还不大,队伍小、人数少,参加的基本上都是老年人,而且是女的多男的少。参加学习的老人流动性也较大,有的学几天就不来了。好多人对太极拳的健身效果将信将疑,有了思想上的拦路虎。

     太极拳健身源远流长,是身心合一,内外兼修的最好健身活动,太极拳前辈给我们指出:“拳术一道,不外强健筋骨,调和气血,修养身心,祛病延年,实为后天养生之术。”面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和看病难的现实,当今许多教授专家也告诫老年人应积极参加打太极拳一类的健身活动,但时至今日参加打太极拳的并不多。远不如玩牌打麻将的多。其主要原因是人们对太极拳不了解,不掌握拳法,大多数人都是跟着比画,手忙脚乱地学学而已,不知其然,更不知其所以然,感到不懂记不住,还不如其它健身活动易学。同时一些教太极拳的老师也还存在不足,加之学员不懂,给学练太极拳蒙上了神迷的面纱,使人望而生畏。

     最佳选择

     太极拳是老年人健身的最佳选择,这是我的切身体会。对太极拳要想能真正入门,一是要读几本有关太极拳的书,先认识太极拳,有一些理性认识,从理论指导感性认识,去掉盲目性,提高积极性,有了自觉积极性,就能坚持不懈,就会找到打开太极拳秘宫的金钥匙。二是明确太极拳的宗旨,从老年人的实际出发,找好位置和定好目标,把健身和祛病延年始终作为学练太极拳的目的,不去奢想太极拳的技击应用。太极拳的技击非一日之功,若把注意力放在了技击上,就必然忽视、削弱太极拳的健身功能。三是坚持少而精,不要贪多求全,喜新厌旧,各种拳派拳式都想学,结果样样都学得不怎么样。四是坚持个人练拳的独立性,减少对集体练拳的依赖性。在基本学会掌握了拳架套路后就坚持个人单独练。要想真正达到身心合一,内外兼修的健果,广场式的放录音集体练是很难达到。太极拳是一种个性非常强的功夫,好多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不是老师能教的,而是靠自己悟出来的。太极拳经论也告诉我们“人门引路须口授,功夫无息法自修”。所以要想打太极拳上层次、迈台阶只能是个人单独锻炼。

     掌握拳法

  拳法是太极拳的灵魂,只有熟悉掌握了拳法,才能打出太极拳的真正韵味。我自己体会到,“静、松、慢、柔,用意不用力,以心行气,以气运身”,是太极拳健身的关键和核心,在练拳中应长期认真深刻体悟,做到心领神会。

  一要把练心放在极重要位置,以练心统领练气练身。练心就是要使自己的心能安静专一,生活中清心寡欲。练拳中若是心猿意马,杂念丛生,就不能身心意静。太极属内家拳,特别强调体内脏腑的运动,不同于仅是肢体运动的其它拳术和体操等体育运动项目,练太极拳要以心为主宰,气的鼓舞流动为载体,通过深长呼吸的内气鼓舞流动,带动按摩脏腑与体外拳势动作同时协调有规律的运动,这种内功运动,一可调和气血,增强人的免疫力和生命力;二可增强人的内劲,这也是太极拳技击的懂劲和听劲之所在;三可使人养心,开慧益智。太极拳前辈名家吴云藻在1935年他的《太极拳讲义》一书中指出:“心定而后静,静而后神安,神安而后气沉,气沉而后精神团聚,乃能聚精会神,一气贯通。”太极拳名家葛馨吾1947年在《太极拳之研究》一书中也指出太极拳“惟对于心之修养,智德之增进,尤为独具之特长,未可以狭小之技术观念视之也。”由此可见练拳必先练心。

  二要注意“用意不用力”。太极拳前辈告诉我们:“太极拳法,全在用意,用意久而渐成自然,称之为懂劲。”打太极拳只有“用意不用力”,才能“以心行气,以气运身”;反之若是“用力不用意”,那就不可能“以心行气,以气运身”;用力行气,气必然散乱堵塞,气血不畅,很可能还会使身体不适,致伤得病,这是太极拳的大忌。练拳中若只是用力不行气,那就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就不成其内家拳了,太极拳也就变味了。

  三要使呼吸与动作紧密配合,协调一致。从我所见所闻,对太极拳的健身和技击两种功能,技击可算是热门话题,老师爱教,学者想学.而对太极拳的健身,如何进行呼吸,可成了被冷落的方面。

  从前面之言,可知气的重要性,“气乃生命之源,成功之母。”在《太极拳之研究》中,作者明确告诉我们:“吾国古来相传之吐纳、导引诸术,皆呼吸运动也。太极拳全为正呼吸法,亦名深呼吸,动作与呼吸始终一致而不乱,为最高之原则,此则非他种方法所同具。”由此使我们可以认识到呼吸和如何呼吸在练太极拳中的重要性。这里要特别强调呼吸和动作一定要慢而均匀平稳.随着深呼吸的逐步缓慢长久,呼吸和动作越慢越好。若呼吸不是慢长,而是快而急促,这就很难进行腹式深呼吸,动作与呼吸也就很难配合,更不可能打得慢而轻灵圆柔,所以特别强调呼吸和动作要紧密配合,缓慢深长而均匀。我练拳的呼吸也是随时间的推移.而逐步缓慢深长起来.练拳中每当吸气时,我就将意念缓缓而牢牢地锁定在丹田,同时配合一个开的动作,当吸气达到尽头时,再缓缓而圆滑地换成呼气,这时用意念再将内气又缓慢地导引到手足或需要的部位.也同时、配合一个合的动作,意到气到,阴阳虚实随即变换。如此循环往复,使人醉在内功,乐在其中。

  四要利用太极拳法多作一些有关筋骨、关节、腰腿的活动。打太极拳的圆柔轻灵是完全依赖于腰腿的柔软灵活。一般老年人练拳都是采用高架子,下盘不稳,腰腿不活而僵硬,因此单独多练练腰腿、筋骨、关节的活动,可有力地促进盘好拳架。俗话说:“打拳不练功,到头一场空。”我每天早晨打太极拳前,都要充分作好准备活动,活动好腰腿和全身关节筋骨,身体在高度安静放松的情况下,保持“用意不用力,以心行气,以气运身”,活动腰腿筋骨关节。活动内容可以自己编选,只需尽量注意活动的上下左右前后要对称等同.阴阳平衡,这样长期坚持,身体就可以变得柔软灵活,为打好太极拳铺垫极好的基础。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