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对症选药儿科选药

幼儿腹泻

来源:INTERNET
摘要:常见症状1.腹泻l天腹泻次数多在lo次以下,大便黄色或带绿色,水分不多者,为轻型腹泻。重型腹泻,腹泻呕吐严重,每天排便一般在20次左右,大便常呈水状或蛋花汤状。2.呕吐轻型腹泻偶有呕吐。重型腹泻呕吐严重,每天可在10次以上。...

点击显示 收起

  常见症状
    1.腹泻l天腹泻次数多在lo次以下,大便黄色或带绿色,水分不多者,为轻型腹泻。重型腹泻,腹泻呕吐严重,每天排便一般在20次左右,大便常呈水状或
  蛋花汤状。
   2.呕吐轻型腹泻偶有呕吐。重型腹泻呕吐严重,每天可在10次以上。
   3.全身症状 轻型患儿全身症状不明显,无发热,无明显脱水及电解质紊乱的表现。重型患儿大多有发热、烦躁不安、精神萎靡、嗜睡继而昏迷,可引起神经系统、心、肝、肾等功能失调,有明显脱水及电解质紊乱的表现。
  常用中成药
   本病屑中医泄泻之范畴,可分5型辨证施治。
   1.伤食型 腹胀腹痛,泻后痛减,大便腐臭,状如败卵,常伴呕吐,舌苔厚腻,脉滑。
  治宜:消食化积,和中止泻。
  可用:保和丸、大山核丸、化积散、小儿化食丸等。
   2.风寒型 便稀多沫,色淡,臭气轻,肠鸣腹痛,或伴发热,鼻塞,流清涕,轻咳,口不渴,舌苔白润,脉浮。
  治宜:疏风散寒,化湿祛邪。
  可用:酉香正气散、暑湿正气九、暖脐膏、健胃止痛片等。
   3.湿热型 大便如水样,内杂不消化食物,色绿或黄,日十余次,肛门灼热发红,小便少色黄,舌质红,苔黄腻,指纹紫。
  治宜:清热利湿。
  可用:加味香连丸、香连化滞九、木香摈榔片、胃生力片等。
   4.脾虚型 时泻时止或久泻不愈,便稀或水谷不化,带白色奶块或食物残渣,每于食后泻,面苍白,舌质淡,苔薄白,脉沉无力。
  治宜:健脾止泻。
  可用:七味白术散、小儿参苍白述散、小儿止泻片、小儿香梧丸、启脾丸等。
   5.脾肾阳虚型 久泻不止,食入即泻,完谷不化,甚则脱肛面白肢冷,形瘦畏寒,精神萎扉寐后露晴,舌质淡,苔薄白,脉微纫。
  治宜:补脾温肾。
  可用:附子理中丸、四神丸、补脾益肠丸等。
  常用西药
    1。口服补液少量多次,适用于轻型患儿。
   ①家庭简易配方:糖4克,食盐0.71克,碳酸氢钠0.51克,氯化钾o.3克,
  水200毫升。
   ②ORS配方:氯化钠3.5克,氯化钾1.5克,碳酸氢钠2.5克,葡萄糖20克,加水至1000毫升。
   2。液体疗法 适宜重型腹泻的患者。常用5%或lo%葡萄糖,5%葡萄糖生理盐水配伍应用。
   3.抗菌素 适宜于细菌性腹泻。首选新霉素,每天50一100毫克每公斤,分
  次口服,连续5天,强调大量短程;亦可用庆大霉素l一2单位/公斤/日,分3—4
  次口服;多粘菌素B10万单位/公斤/日;吡哌酸每天30一50毫克/公斤,一天
  量分3—4次口服,疗程5—7天。
   以上药物可联合应用。但须在医师指导下。
作者: 佚名 2004-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