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对症选药内科选药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

来源:INTERNET
摘要:常见症状1.心律失常主要特征为持续性窦性心动过缓,心率常在每分钟50次以下。当合并快速性室上性心律失常反复发作时,则可有心动过缓与心动过速交替发生,称为心动过缓—心动过速综合征。常用中成药本病属中医迟脉证、眩晕、心悸、晕厥等范畴,可分为以下六型辨证用药。阳虚型症见心悸气短,神疲乏力,手足怕冷,......

点击显示 收起

   常见症状
   1.心律失常主要特征为持续性窦性心动过缓,心率常在每分钟50次以下。当合并快速性室上性心律失常反复发作时,则可有心动过缓与心动过速交替发生,称为心动过缓—心动过速综合征。
  2。供血不足以脑供血不足症状为主,轻者乏力,头昏,眼花,失眠、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或易激动等;重者可出现抽搐及昏厥发作。肾供血不足可有公尿、夜间多尿等症状。心脏供血不足可有胸闷、气短、悸等表现。
  
   常用中成药
    本病属中医迟脉证、眩晕、心悸、晕厥等范畴,可分为以下六型辨证用药。
  1。阳虚型 症见心悸气短,神疲乏力,手足怕冷,或突然昏仆,面色苍白,气息微弱,舌淡苔白,脉微沉迟。
  治宜:益气回阳,养心复脉。
  可服:参茸卫生丸、金匮肾气丸、屏风安心胶囊等。
  2.阴虚型 症见心悸怔仲,口燥咽干,头晕耳鸣,失眠多梦,五心烦热,舌红少苔,脉细无力。
  治宜:养心益肾、滋阴安神。
  可服:生脉饮、安神补心丹、天王补心丹等。
  3.气血两虚型 症见头晕气短,面色萎黄,唇淡无华,心悸自汗、舌质淡,脉血弱。
  治宜:气血双补,宁心安神。
  可服:八珍丸、十全大补丸、人参归脾丸等。
  4.气郁型 症见头晕心悸,胸肋胀满,抑郁寡欢,神情默默,苔白脉弦。
  治宜:疏肝理气,解郁安神。
  可服:追遥丸、加逍遥散、解郁和肝丸等。
  5.痰阻型 症见心悸胸闷,眩晕痰多,或突然昏倒,不省人事。苔腻,脉弦滑。治宜:健脾益气,祛痰宽胸。
  可服:冠心苏合丸、六君子九、半夏天麻丸等。
  6.血瘀型 症见胸闷心悸,或胸中刺痛,唇紫甲青,舌质紫暗或有瘀点,脉涩或结代。
  治宜:行气通络,活血化瘀。
  可服:血府逐瘀丸、救尔心等。
  
   常用西药
  1.麻黄素:25毫克,每日3次,口服。
  2.阿托品:0.3—0。6毫克,每日3次,口服。
  3.普鲁本辛:15—30毫克,每日3次,口服。
  4。菸酰胺:600—1000毫克溶于10%葡萄糖液250—500毫升静脉滴注,每日1次,14次为1疗程。
    试用上述药物,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对伴有快速性心律失常的患者,宜装置按需型人工心脏起搏器,在起搏器的保护下,加用药物控制快速心律失常
作者: 佚名 2004-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