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对症选药皮肤科选药

怎样用非处方药治痱子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痱子又称汗疹,医学上称为红色粟粒疹,是夏季常见的由于汗孔阻塞后而引起的皮肤急性炎症。婴幼儿、产妇、身体肥胖者、慢性病和体质虚弱者以及高热病人,均容易在夏季发生痱子。▲自我诊断痱子好发于颈、胸、背、腹、肘窝、女性乳房下及小儿头面部、臀部。夏季多见,急性发病,好发于手背、......

点击显示 收起


  
  痱子又称汗疹,医学上称为红色粟粒疹,是夏季常见的由于汗孔阻塞后而引起的皮肤急性炎症。
  ▲病因
  酷热潮湿季节,常常由于居室不通风、室温过高、日晒、穿衣过多或太紧,从而妨碍汗液排泄和蒸发,由于汗液滞留在汗腺管口,造成汗孔被皮肤表皮浸软膨胀的角质所堵塞,引起汗腺周围炎症变化。婴幼儿、产妇、身体肥胖者、慢性病和体质虚弱者以及高热病人,均容易在夏季发生痱子。
  ▲自我诊断
  痱子好发于颈、胸、背、腹、肘窝、女性乳房下及小儿头面部、臀部。常成批出现,可分为以下几种:
  晶状粟粒疹又称白痱。多在颈、躯干部产生针尖大小水疱,壁薄微亮,无炎性红晕,轻擦易破,干后有细薄鳞屑。常见于高热并有大量汗出、长期卧床、过度虚弱的患者。
  红色粟粒疹又称红痱。夏季多见,急性发病,好发于手背、肘窝、颈、胸、背、女性乳房下及小儿头面部、臀部。为针头大小密集的丘疹或血疱疹,伴有轻度炎性红晕,消退后轻度脱屑。
  脓疱性粟粒疹又称脓痱。痱子顶端有针头大小浅表性小脓疱,疱内无菌或含非致病性球菌。多发于四肢两侧和阴部,小儿颈部也常见。
  深部粟粒疹。汗管在真皮上层特别是表皮与真皮分界处破裂,形成密度与汗孔一致的非炎性皮肤色的水疱,无光泽,刺破后有透明浆液溢出。
  夏季闷热,患者颈、胸、背部出现许多丘疹,轻度瘙痒、刺痛,有灼热感,特别是在运动、太阳照射以及进热食后,汗液分泌增加时加剧,自我判断为痱子。
  ▲药师指导与提示
  根据患者主诉及出现的症状,患者的自我判断是正确的,除应用推荐的非处方药物外,还要注意以下问题。
  加强室内通风散热,环境不宜潮湿,温度宜适宜。
  减少汗出,衣服宜宽大,便于汗液蒸发。
  要及时更换汗湿衣服。
  避免搔抓,防止继发感染。
  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常用毛巾擦汗或温水洗澡。洗后撒布痱子粉。
  暑热之时,不宜用冷水激身,以防汗孔骤缩,汗不得出。
  痱子顶端如发生针尖大小浅表性小脓疱,预示将发展为脓痱,应去医院就医。
  ▲可选用的非处方药
  △西药非处方药:
  氧化锌本品有收敛和保护的作用,并有吸附及干燥之功能,以其为主药与滑石粉、薄荷脑组成的外用散剂,也称痱子粉。浴后,撒布于身体好发痱子的部位。
  炉甘石洗剂本品每1000毫升中含炉甘石150克、氧化锌50克、甘油50毫升。其中炉甘石和氧化锌具有收敛和保护作用,也有较弱的防腐作用。其中若加入1%的酚(石炭酸),则作用更好。用于急性瘙痒性皮肤病,特别是痱子。局部外用,涂搽患处,效果良好。
  乳酸依沙吖啶软膏0.1%本品系外用消毒防腐剂,能抑制革兰阳性菌,主要是球菌。可用于脓痱。局部外用,清洗患处后,涂以适量。
  △中成药非处方药:
  冰霜痱子粉主要成分为滑石粉、碳酸钙、冰片、薄荷脑、龙涎香精等。能除湿止痒。用于治疗痱子。局部外用,扑涂患处。
  ▲自我药疗最佳选择
  △西药:
  将患处洗净、擦干,用痱子粉或中成药冰霜痱子粉扑涂患处。也可用炉甘石洗剂,临用时将其摇匀,用棉签蘸药液涂患处。
  如已发展为脓痱,则可用0.1%乳酸依沙吖啶软膏涂于患处。
  △中成药:
  中医辨证本病属暑热挟湿,闭于毛窍所致。可用清暑汤加减,内服。小儿可常以绿豆汤或金银花露代茶饮。
  ▲明明白白安全用药
  用药前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因为说明书是自我药疗的最佳指导与依据。
  本类药物仅供外用,避免接触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
  本类药物不宜用于有渗液的患处。
  ■健康知识链接
  ▲夏季该防治哪些皮肤病?
  炎热夏季到来时,人的皮肤也发生变化。由于气温高、湿度大,皮肤温度也相应增高,皮脂腺和汗腺分泌增多,毛细血管扩张;并且夏季蚊蝇毒虫叮咬,人易患多种皮肤病。下列皮肤病要注意防治:湿疹、脓疱疮、日光性皮炎。皮肤病应以预防为主,而预防的关键在于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皮肤清洁。
  ▲夏季怎样防治痱子?
  未生痱子者,应尽量减少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生活和工作,夏季宜多洗澡,浴后擦些痱子粉;婴儿睡觉时应多翻身;穿着宜选透气性能良好的衣服;经常服用一些金银花、菊花茶、绿豆汤等清凉饮料。
  已生痱子者,千万不能用手抓挠和烫洗,可每天用温水将患处洗几次,再擦些痱子粉;较重者可用含酚炉甘石洗剂涂擦。如发生脓疱疮,可用消毒针尖挑开脓疮,排出脓液,用生理盐水洗净后将患处涂以抗菌药类乳膏或软膏,如百多邦软膏、红霉素软膏等。如脓疱已扩散,且患者有发烧症状,应立即去医院诊治。
   (王功立)
作者: 2007-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