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非处方药市场急需与国际接轨

来源:INTERNET
摘要:与发达国家OTC(非处方药)不能进入医疗保险目录不同,我国目前的医疗保险目录中还有一些OTC品种,但随着医疗保险低水平、广覆盖原则的确立,一些OTC品种将逐步从医疗保险目录中消失。越来越大的OTC市场从全球范围来看,OTC市场在世界各地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2002年,美国的OTC药品销售额......

点击显示 收起

    与发达国家OTC(非处方药)不能进入医疗保险目录不同,我国目前的医疗保险目录中还有一些OTC品种,但随着医疗保险低水平、广覆盖原则的确立,一些OTC品种将逐步从医疗保险目录中消失。

     越来越大的OTC市场

    从全球范围来看,OTC市场在世界各地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OTC消费国。2002年,美国的OTC药品销售额达到178亿美元,2003年美国OTC市场的年增长率更是达到了5.2%。而据专家预测,欧洲的OTC市场将在未来10年中强劲增长,其销售增长率将达到7%。

    OTC市场越来越大的原因何在呢?葛兰素史克新产品研发中心总监刘江南认为,OTC市场扩张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大量专利到期,又被证明是安全有效的处方药转化成了OTC药。例如在美国市场上,奥美拉唑等著名处方药目前已经转化成OTC产品。其实,很多医药企业都在积极地将那些专利期已满的处方药向OTC转换,以实现其利润最大化的战略目标。通过这种转换,企业可延长药品的生命周期,把处方药因失去专利保护、面临仿制竞争而造成的销售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其次,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重,几乎每个国家都不同程度地感到了政府公共卫生支出日渐增多的巨大压力,而倡导自我药疗,鼓励OTC药物消费,是政府节约医疗福利支出最行之有效的方法。还有就是随着医药科技水平的发展,一些新药和新剂型为OTC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例如治疗周期性偏头痛和降低胆固醇的药品以及戒烟类药物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成为最具有开发潜力的OTC品种。

    OTC要重视农村市场

    近年来,OTC药物在中国更是呈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1990年我国OTC药物销售额仅为19 .1亿元人民币,而到1999年已经增长到178亿元。专家预计到2005年我国的OTC药物销售额可望达600亿元,2020年我国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OTC销售市场之一。OTC市场在中国巨大的发展潜力,除了前面提到过的全球共同的因素外,中国特有的国情也使得OTC市场的发展成为了可能。中国目前有城镇人口约4.5亿,并呈继续增长之势,据统计城市人口的医药消费支出是农村人口的7倍,因此OTC药在城镇中的发展潜力非常大。可同时从另一个角度考虑,虽然农村人口的医药消费总体水平还比较低,但巨大的人口数量中蕴藏的购买力也不容忽视。近年来一些企业利用深度分销开辟农村的OTC市场,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例如哈药六厂的盖中盖,就成功的实施了一次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还有一个原因也是不容忽视的,在目前中国公共卫生支付能力有限的情况下,普及和推广OTC药品知识,积极推进自我药疗,对于国家节约公共卫生支出和节省患者医疗消费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OTC进入医保值得商榷

    据统计,1997年,在美国OTC药为患者节约医疗支出200亿美元,为国家和保险系统节省支出1000亿美元。与发达国家OTC药不能进入医疗保险目录不同,我国目前的医疗保险目录中还有一些OTC品种,但随着医疗保险低水平、广覆盖原则的确立,一些OTC品种将逐步从医疗保险目录中消失。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副会长胡圣榆认为,中国在这方面完全与国际接轨还需要一段时间。根据医疗保险目录的要求,临床有需要,药品安全有效同时价格相对低廉的药品是选择的对象。一些符合条件的,对疾病治疗作用明显OTC品种还可以在保险目录中存在,但是对一些以保健作用为主的药品来说,例如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药品,就不应该包括在基本医疗保险目录中了。

作者: 佚名 2004-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