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动态

湖南省83个规格的药品大幅降价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摘要:记者9月23日从湖南省物价局获悉,从今年10月1日起,42种83个规格的政府定价药品价格将下调,平均降幅为30%。湖南同时还将取消原规定的药品集中采购服务费收费,并降低药品招标代理服务费。据湖南省物价局消费品价格处处长刘辉介绍,此次降价的药品,主要包括近两年来国家和省下达有代表规格品的价格。而对一些因包装、规......

点击显示 收起

      记者9月23日从湖南省物价局获悉,从今年10月1日起,42种83个规格的政府定价药品价格将下调,平均降幅为30%。湖南同时还将取消原规定的药品集中采购服务费收费,并降低药品招标代理服务费。  

  据湖南省物价局消费品价格处处长刘辉介绍,此次降价的药品,主要包括近两年来国家和省下达有代表规格品的价格。而对一些因包装、规格、含量、剂型不同且价格偏高的非代表规格品,在进行市场调查和专家评审,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也进行了调整和理顺。其品种范围包括消化系统、血液系统、造影、解毒等方面的常用药品。比如奥美拉唑肠溶片(10mg×10片)每盒由35元降为20.80元,降幅为40%;氨甲环酸(500mg粉针)每支由48.74元降为34.40元,降幅为29.4%;泛影葡胺注射液(60%&#822650ml)每支由67.20元降为42.10元,降幅为37%;亚甲蓝注射液(20mg×2ml×10支)每支由140.30元,降为103.00元,降幅为27%。据统计,这些药品的平均降价幅为30%左右。 

  湖南物价局还表示,根据药品集中采购过渡到招标采购的变化情况,从10月1日起,取消原规定的药品集中采购服务费收费规定,将药品招标采购中的招标文件费由每份160元降为140元,药品招标代理服务费率由0.1%-0.6%统一下调15%,实际费率为0.085%-0.51%。物价部门要求各招标代理机构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适当降低药品经营成本,减轻药品经营者和消费者的经济负担。

    据了解,近几年来,药品价格一直是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据统计,全省自药品价格改革以来的近八年时间,通过降低药品价格和集中招标采购让利,消费者从中得到实惠约18亿元,药品零售价格指数呈逐年下降趋势。但是,目前药品价格虚高的问题仍然存在,老百姓对药价偏高的意见仍然较多,药品价格综合治理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湖南省物价局表示,今后随着药品生产成本的降低,将继续分批降低虚高的药品价格,切实减轻消费者的负担。

作者: 佚名 2004-9-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