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白芍发展潜力巨大

来源:新华社
摘要:一、价位低建国以来,白芍的价格已经过了四个周期,在低价时期曾有过把白芍当柴烧的惨痛历史,白芍紧缺时,也曾有把白芍当货币的高价辉煌。从1989年以来,白芍的价格又经历了从低谷到辉煌,并再次进入低谷的过程,生产的盲目扩大到生产的严重萎缩而形成低价走向高价再进入低价的变化,已成为了白芍的不变规律。在19......

点击显示 收起


  一、价位低 

  建国以来,白芍的价格已经过了四个周期,在低价时期曾有过把白芍当柴烧的惨痛历史,白芍紧缺时,也曾有把白芍当货币的高价辉煌。从1989年以来,白芍的价格又经历了从低谷到辉煌,并再次进入低谷的过程,生产的盲目扩大到生产的严重萎缩而形成低价走向高价再进入低价的变化,已成为了白芍的不变规律。这对于经营者来说,也带来了诸多商机。

  在1988~1995年的8年间(1988年经济过热时,曾有抢购风形成短期高价),白芍长期处于低价期,平均价格为2.8元(千克价,下同)。1996~1999年的4年,白芍处于高价期,平均价格10元。2000~2004年白芍又处于低价期,平均价为4.2元。目前集市上白芍大统货干品价格为3.5元左右,小统价格为3元左右,三四级货价格为2.5元,尾芍价为1.4元。如果扣除货币价值上涨因素和农民劳动力价格上涨因素,近几年的白芍价格水平应比上次的平均水平还要低。

  白芍目前价格已远低于生产成本,据亳州物价局2002年调查,白芍的生产成本为8元,通过调查:保证销售价格为5元,对农民的打击不大(当时的粮食及农副产品价格还没上涨)。

  二、生长周期长

  白芍的生长周期为4~5年,4年生亩产量可达800公斤(干品),5年生可达1000公斤左右,而且等级较高,而3年生比4年生减少40%,而且等级较低,由于近年白芍行情持续走低,一些成熟的白芍,芍农因采挖费工费时,成本较高,而不愿采挖,所以目前有在地6~7年的白芍,而白芍生长超过5年便会木质化,并形成空心,而影响质量。

  白芍需要种芽繁殖,一旦生产破坏,除生长周期难以接济,种芽短缺也会抑制生产的扩展。

  白芍可以套种,一般在一二年间套种,但这种情况常在白芍价低行情不好时才发生,而且套种会严重抑制白芍的生长发育,每亩种植量也会大大减少。白芍最多可种2500棵,而目前在地白芍下种量多为每亩1700~2000棵。

  三、产地集中

  亳州目前白芍的在地面积约占全国总面积的80%以上,由于1996~1999年的高价,以及前几年全国范围内调整生产结构,一些种苗商积极推广,在河南、山东、山西、新疆等地进行了扩种,但面积仍然有限,而且由于信息不通、技术差、销路不好等原因,对农民的伤害很大,近几年种苗外流很少,白芍种芽也因当初2.35元落至目前的价位而无人问津,所以未来外产区的白芍对行情不会产生冲击。

  四、生产已严重萎缩 后继资源不足

  药贱伤农,新增种植面积已连续3年下降,白芍芽已基本卖不出去,目前价位已使所有种植白芍的农民严重亏本,前几年白芍芽每棵售价最高0.35元,而经过4~5年种植,每棵售价最高0.5元,有些农民甚至连种苗款都无法回收,最低每棵售价0.1~0.2元,偏远农村也有把白芍挖出后,直接弃于路边,因为加工反而连工钱都收不回来。

  以每亩1600棵计算,每棵售价0.5元,5年毛收入为800元,这还不够支付各项税收、农药、化肥、种苗的费用,更不用说劳动力的回报了。

  五、药用量巨大

  白芍为40种常用大宗药材,药用量巨大是药商们所共识的,据中国药材公司普查,白芍的年需要量为800万公斤,但这是20年前的统计。目前年需求量可能超过这个数字,亳州最大的收购户的年购销量近千吨,购销量在300吨以上的有10来户,小户、散户数量巨大。

  六、粮食及农副产品价格上升对其影响

  近两年受国际市场及我国政策等方面的影响,粮食价格大幅攀升,农民种粮积极性大大提高,这将使白芍的生产近一步萎缩。也间接提高了白芍的生产成本,并将产生深远影响。

  七、药材市场不景气的影响 

  亳州白芍种植多集中以城市为中心的10公里以内,这个区域内的经济水平较高,而且多为“药商+农民”,他们中的许多人靠经商致富,而农田却无人管理,于是相当一部分人在以前选择了生长周期长,管理粗放的白芍。

  但由于近两年国家对专业市场的管理加强,使市场的经营范围大大缩小,很多人的药材生意难以为继,家中的农田将重新得到重视,会进一步造成白芍生产萎缩。

  八、连作对白芍生产的影响

  白芍也不宜连作,否则会增加病虫害的影响,从近两年出土的白芍可以明显看出,“地狗子”(学名:蛴螬)危害严重,“条白净,无狗眼的”商品较少,据老芍农反映这主要是由于连作的影响,如果喷洒农药则会大大增加成本,这种情况也应值得注意。

  九、关注者多 人气容易提升

  白芍适于囤积是明显的机遇,每年都有大批本地、外地的药商对亳州产区进行调查,并且有一部分入手,但多数人只是观望,囤积白芍不仅需要超前眼光,也需要资金、勇气和耐心,所以更多的人愿意选择短线经营方式。但机会来临的时候,采购大货将很困难,市场人气将会大大提升。

  十、近几年的产量分析

  白芍从2002年才开始大量沉积库存,当年小统货价格为2.3元,而且人气低落,大家预计2003~2004年才应该是产量最多,价格最低的时机,但2003年与“非典”疫情无关的白芍也随风上扬,后虽迅速回落,但没有恢复原价,下半年产区遭几十年不遇的多雨涝灾,很多人认为白芍会受灾大幅减产,在10月份以后便出现抢购,最高价格上升到了4.8元,但随着2004年春季来临,白芍花开后,大家又发现白芍遭灾受损不大,价格与人气再次滑落。

  2003年因天气多阴雨而且价格太低,使很多该出土的白芍又留地一年,所以目前农村有已生长7年的白芍,今、明两年是产新数量最大的年份。

  十一、狗头片的影响

  狗头即白芍的老根,按药典规定不能入药,历来为废弃物。1997~1998年浙江炒白芍大败,在总结原因时认为是“狗头片”造成的,且不说“狗头片”对浙江人炒作的影响,随着中药厂、饮片厂、GMP的规范操作,“狗头片”不会再有市场。

  十二、未来生产及价格走势分析

  受市场价格,市场低迷,粮食价格及库存的影响,预计2004年、2005年、2006年不会出现白芍种植热潮,生产会继续萎缩,如果2007年行情好,也要到2011年才能种植收获,也就是说涨价的空间及销售时间很长、很宽。预计2004年、2005年市场价格仍会保持在低水平,有充分的时间建仓,在2005年花4.5元拿白芍,也胜于2002年的2.5元库存白芍。

  十三、白芍适宜低价压货 不宜炒作

  白芍主产地亳州是全国最大的药材集散地,药商群体极大,药商和药农的市场意识强、信息传递快,又有勤进快出的经营习惯。浙江人炒白芍惨败,但亳州商人多获利,其中就有这个原因。建仓后,利用信息媒体等其它手段顺势运作,有时也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