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药材市场分析

四大“亳药”今日市场透视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亳州是中华药都,不但是全国重要的药材交易集散地,同时亦是全国重要的药材种植基地,其中尤以“亳芍”、“亳菊花”、“亳桑皮”、“亳花粉”闻名遐尔。目前一、二等白芍市价4~6元(千克价,下同)、混等白芍2~3元,且大货走动迟缓,药农种植亏本,囤白芍大货者更是叫苦连天,一些炒作者也望芍兴叹。信息界人士郑老板......

点击显示 收起

 

  亳州是中华药都,不但是全国重要的药材交易集散地,同时亦是全国重要的药材种植基地,其中尤以“亳芍”、“亳菊花”、 “亳桑皮”、“亳花粉”闻名遐尔。目前这四种“亳药”走势如何呢?为此记者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并查阅了相关资料。
  亳芍  据谯城区十九里地产药材收购站的王老板介绍,该品近年来行情一直不好,价格一路下滑 。目前一、二等白芍市价4~6元(千克价,下同)、混等白芍2~3元,且大货走动迟缓,药农种植亏本,囤白芍大货者更是叫苦连天,一些炒作者也望芍兴叹。
  信息界人士郑老板介绍说,白芍曾经有过20元以上的价位,1995~1998年价位多在10元以上浮动,也正是这种高价位的刺激,使得白芍种植蓬勃发展。加之亳州药农大都有种植芍药的习惯,所以芍药在亳州的种植规模很大,正如清代一位诗人所写:“小黄城外芍药花,十里五里生朝霞,花前花后皆人家,家家种花如桑麻。”
  业内人士称亳州白芍是全国白芍行情的晴雨表。据了解,亳芍种植主要集中在谯城区的的谯东、十九里、张店、观堂、大杨、大寺、赵桥等乡镇,面积约2~3万亩左右,加上次产区,全国白芍种植面积约在10万亩以上。根据全国年需芍药8000~10000吨,仅亳州年上市8000吨的情况,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白芍价升仍将是漫漫长路。
  亳菊花  据常年经销商孙老板介绍,目前亳州种植数量已不比往年,仅在谯城区沙土镇、大寺镇等少数地方还有零星种植,由于受药市低迷和数量庞大的安国菊花影响,亳菊花价格呈下滑走势,目前市价8~10元,走动一般。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药市的进一步复苏和安国菊花价格的上扬,亳菊花后市价格将呈稳中见升之势。
  亳桑皮  亳州种植桑树自商朝便具规模,据传汤王于亳东北二里,植桑林于祈雨之处。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以前,亳西关曾植桑林百余亩,以采桑叶养蚕。近20年来,亳州种植桑树数量逐年下降,如今亳桑皮在中药材市场中已难觅货源。据永刚饮片厂穆老板介绍,该品种近年走势较为平稳,后市价格起伏不大。
  亳花粉  信息界人士郑老板介绍说,由于天花粉适应性较强,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在亳州几乎村村房前屋后都有种植,近年来种植已严重萎缩,该品市场供应略显紧俏,行情看好,目前市价3~4元。业内人士介绍说,由于受价格影响,目前该品种在外地发展较快,且产量又高,预计后市行情波动不大。

 

作者: 谢英俊 鲁振坤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