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药材市场分析

白芍价格将稳中有落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近期很多经营者到亳白芍主产区十九里镇和焦东镇积极吸纳亳白芍囤积待利。一曰:白芍今年遭水淹,产量大减,价格仍有上升的迹象。又曰:白芍种植面积减少,猴年白芍价格将升无疑。为此,笔者针对白芍的库存和走势,作一点预测,仅供药界同仁参考。...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期很多经营者到亳白芍主产区十九里镇和焦东镇积极吸纳亳白芍囤积待利。一曰:白芍今年遭水淹,产量大减,价格仍有上升的迹象;又曰:白芍种植面积减少,猴年白芍价格将升无疑。为此,笔者针对白芍的库存和走势,作一点预测,仅供药界同仁参考。

  一、白芍价格回顾
  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白芍除有三次价格大升外,其它年份均较平稳。白芍价升第一次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由于库存空虚,种植面积减少,产量下降,用量增加,使价格由当年春季的5~6元升为秋季的10~12元。第二次是在1993年的秋天,由于白芍减产,涨声四起,大户囤积,炒作四起,白芍价格上升,由产新时的6元猛升为12元,身价倍增。但好景不长,价格运行不足1月,价格骤然从12元降为3~4元,很多囤积者损失惨重,元气大伤。第三次是1998年由于白芍产新时阴雨连绵,起挖困难,干货甚少,价格由产新时的3元升为4.5元,进入10月份以后,各地白芍云集亳州,白芍走势转迟,价格又回落到3元上下。

  二、产量与库存情况
  羊年白芍有所减产,亳白芍更为突出。去年6~7月亳芍遭到水淹的厄运,造成亳白芍产量下降,白芍产新时由3.5元升为6~7元,可谓身价倍增。由于白芍遭水患,起挖困难,而走势又快,外地特别是次产区的白芍纷纷运至亳州待销,新陈白芍交汇,导致走势放慢。亳白芍羊年起挖8~10万亩,产量约在800~1000吨上下。药都亳州陈新货合计1500吨左右,安国库存也在300吨上下。

  三、白芍走势预测
  由于羊年亳白芍受淹,2~5年生的白芍几乎全部出土,在单产上下降3~4成,但总产量几乎与历年持平。根据白芍年销量在1000~1200吨计算,猴年白芍产销平衡略有剩余。加上今年可能有不少药厂通不过GMP认证,会转产、停产,白芍的用量还有下降的趋势。
  鉴于国内药用配方用量徘徊不前,国外白芍用量依然不旺,笔者认为,猴年白芍旺销应在3~4月份,此后会步入淡季,第三季度白芍新货登场,按照一般走势,排除人为炒作和大的疫情外,白芍价格将稳中回落,降幅将在30%~40%,因此白芍价格上扬前景并不乐观。

 

作者: 菊 林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