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药材市场分析

虫草产销浅析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最近10来年冬虫夏草销售量、市场价格一直呈上升趋势,是药材、保健品经营单位以及个体商贩追逐的热点品种之一。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冬虫夏草的用量不断增加,价格上升。早在上世纪90代表初期,虫草统装价格在1500~2500元之间(公斤价,下同),到今年价格升至20000元左右,年平均升幅达69。今年产新以......

点击显示 收起

  最近10来年冬虫夏草销售量、市场价格一直呈上升趋势,是药材、保健品经营单位以及个体商贩追逐的热点品种之一。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冬虫夏草的用量不断增加,价格上升。早在上世纪90代表初期,虫草统装价格在1500~2500元之间(公斤价,下同),到今年价格升至20000元左右,年平均升幅达69.2%。

  今年产新以来,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5%左右,其中2500条以上的大条草和统装草涨幅较中等规格虫草高,涨幅接近30%。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虫草销售呈现如下特点:1.上市早,价格高。销区提前进入市场采购,拉动市价过快上升;2.销区购进量大,充实库存早;3.产区、销区直销量大,集散地相对货源减少,导致市价一直在高价位运行;4.产新期结束不久,销区库存相对偏大,产区、集散地库存偏小;5.虫草规格越分越细,价差越拉越大。目前,王中王(一公斤干燥虫体条数为1800~1900条左右的虫草)已达35000元左右,小条草价在15000元左右,二者相差达20000元左右。据往年的销售情况看,每年7~9月份是虫草销售淡季,价格相对平时要低得多。但今年的情况却一反往常,自四月非典疫情以来,虫草销售量大幅度增加,到了今年虫草产新前的4~6月上旬,市场库存基本消耗一尽,统装货价格达到17000~18000元左右。新货一上市,即受到各方面的追捧,特别是销量较大的东南沿海、华东地区以及华北地区,买家不但到集散地而且还深入到四川、青海、西藏产区收购。因此,虫草产新时价格不但不降,反而有所上升。但是,高价位并没有阻挡住商家的购买欲望,销区有实力的公司、个体老板仍然在产新时大量购进以充实库存。到了8月份,销区的库存增大,产区、集散地库存减小,导致市价至今仍在高价位运行。目前市场价格统装虫草19000~20000元(现金交易),选装中等虫草23000~29000元,虫草王31000~33500元,而且没有降价迹象,估计冬春季节销售旺季到来后,价格还会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