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药材市场分析

蜈蚣后市浅析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蜈蚣别名:蝍蛆、吴公、天龙、百脚、嗷高姆等。本品来源于蜈蚣科动物少棘巨蜈蚣的干燥虫体。蜈蚣为陆生节肢动物,身体由许多体节组成,每一节上均长有步足,故为多足生物。蜈蚣商品以条计算,分为大、中、小条及碎蜈蚣。...

点击显示 收起

    蜈蚣别名:蝍蛆、吴公、天龙、百脚、嗷高姆等。本品来源于蜈蚣科动物少棘巨蜈蚣的干燥虫体。蜈蚣为陆生节肢动物,身体由许多体节组成,每一节上均长有步足,故为多足生物。蜈蚣商品以条计算,分为大、中、小条及碎蜈蚣。性味功效:蜈蚣性温,味辛。有毒。归肝经。具息风镇痉,攻毒散结,通经止痛等功能。用于小儿惊风,抽搐痉挛,中风口 ,半身不遂,破伤风,风湿顽痹,疮疡,瘰疠,毒蛇咬伤等。蜈蚣主要野生,家养暂还不占主导地位;蜈蚣主要分布于湖北、浙江的丘陵,低山地区;江苏、安徽、江西、四川、河南、陕西、湖南、广西、广东、贵州、云南亦有分布。主产于湖北随州、应山、京山、钟祥、宜昌、当阳、老河口、襄阳、枣阳、南漳、安陆、郧县、松滋、枝江、枝城;浙江岱山、普陀、定海;江苏盱眙、江浦、宜兴;安徽滁县、六安、巢湖。均为野生,近年已有人工养殖;蜈蚣野生资源分布广;主产湖北、安徽、广西等地。
    随着药材市场开放,多渠道经营,主要靠野生资源供应市场,在利益的驱动下,各地滥捕狂捕,加之农药化肥的大量使用使野生资源几近大量减少,一度威胁资源面临枯竭。因为最近几年蜈蚣价格普遍看涨,捕捉蜈蚣还是有利可图。蜈蚣不但用于药用配方,还用于医疗保障,酿酒行味,导致蜈蚣货源供求趋紧。据常年经营蜈蚣的大户们讲,近几年蜈蚣供应紧俏,销量逐年上升;市场上货源供应依然主要来源于野生。目前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和经济科学发展的突飞猛进,优质大条需求量越来越多,制药企业、药店配方也大多用大条,简易方便;优质大条的销量日益增长;但产地往往一般大小一起捕捉为来年产新留下隐患。总体来看近年来蜈蚣的价格都是呈缓慢上升趋势发展的,很少存在下滑。由于蜈蚣药用量大,加上野生资源逐渐减少,产地捕捉蜈蚣起早贪黑,多以有力壮年力所能及的事,现在外出务工经商增多,捕捉蜈蚣的有生力量就明显大大减弱。况且捕捉收购蜈蚣的时间是短暂的。一般务工者很少回乡捕捉,又脏又累效益并不高,也是导致产量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经过长时间无序的狂捕其资源遭到严重破坏,从近年的产量来看蜈蚣的资源在减少,先不从今年产量大小而定,逐渐消化优质资源减少依然是不争事实。近期的气温变化也对其产出量有所影响,商家们较为关注,市场已有少量来货,价趋坚,15公分售价2.9元/条,13公分2.4元/条。

作者: 徐玉琳 2016-5-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