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近红外光谱技术在石油领域的应用

来源:www.sepu.net
摘要:要谈到近红外在石油领域中的应用,我在这里无疑是班门弄斧了,因为中科院的陆婉珍教授是这一领域的权威。因此在这里只想就上海棱光公司新出的近红外仪器在石油方面的简单应用结合此仪器的特点整理一点内容奉献给大家。上海棱光公司推出的光栅型近红外分析仪的主要是运用光栅分光连续扫描原理,光谱范围(900nm~1700nm)......

点击显示 收起

  要谈到近红外在石油领域中的应用,我在这里无疑是班门弄斧了,因为中科院的陆婉珍教授是这一领域的权威。因此在这里只想就上海棱光公司新出的近红外仪器在石油方面的简单应用结合此仪器的特点整理一点内容奉献给大家。
  由于近红外的特点所限,如今用于透射方面的近红外仪器谱区大都限于近红外短波区(700nm~1100nm左右)主要的类型可大致分为滤光片型、CCD型、光栅型、傅立叶型也有最近两年出现的声光滤波器型,它们各有优缺点。
  上海棱光公司推出的光栅型近红外分析仪的主要是运用光栅分光连续扫描原理,光谱范围(900nm~1700nm)恰好是如今的近红外油料应用领域近红外仪器得很好的补充。富含了1000nm、1200nm、1400nm左右石油中有用的信息,同时样品池的可以直接应用光程1cm比色皿,因此样品需求量少。在用数据说明该种仪器效果前我先简单的介绍一下近红外建模分析的过程。
  建立模型的前提是首先要建立一个在成份和性质变化范围上有代表性的标样集(化学值或类似数据)然后用化学计量学光谱分析软件建立模型。有了模型以后,分析未知样品性质只要先测量被测样品的近红外光谱,然后通过化学计量学软件和所建模型计算便可得到待测样品的组成和性质数据。当然同一批表样建立的模型数越多,一次光谱测量得到分析数据就越多,整个测量过程仅需要1分钟,体现了近红外技术高效和快速的特点。

下面就是这台仪器的实验分析数据:
(对30个汽油标样的辛烷值、抗暴指数等的建模指标列表)
抗暴指数
建模集相关系数R2 检验集相关系数R2 光谱 范围 成分含量范围

95.2 94.5 900nm~1700nm 82.6 -88.8

光谱集:

根据分析结果显示效果相当好,其他的一些指标由于篇幅有限我在这里不一一列举。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