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薄层扫描法测定胡黄连中香草酸和桂皮酸的含量

来源:中国色谱技术网
摘要:来源:中国色谱技术网摘要:建立胡黄连中香草酸和桂皮酸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用双波长扫描法测定胡黄连中香草酸和桂皮酸的含量。结果香草酸。桂皮酸斑点峰面积3Il内稳定,香草酸回收率为103。...

点击显示 收起

                                                             来源:中国色谱技术网

  摘要:建立胡黄连中香草酸和桂皮酸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用双波长扫描法测定胡黄连中香草酸和桂皮酸的含量。结果香草酸。桂皮酸斑点峰面积3Il内稳定,香草酸回收率为103.86%,RSD=1.33%,桂皮酸回收率为103.16%,RSD=1.28%。结论该方法稳定,可行。具有实用性。

  关键词:胡黄连;薄层扫描法;香草酸;桂皮酸

  胡黄连具有保肝利胆、抗炎、抗真菌等药理作用。胡黄连含胡黄连素、胡黄连苷(IIIIII)、D-甘露醇、香草酸、肉桂酸、胡黄连醇成分。香草酸和桂皮酸是其中的两种抗菌成分。我们对胡黄连中香草酸、桂皮酸含量建立了薄层扫描法,以达到控制胡黄连的质量,从而为临床疗效提供保证。

  1、仪器与试剂

  药材:胡黄连,太原市药材公司;仪器:日本岛津CS--9301PC薄层扫描仪;手提式荧光灯(上海固村电光仪器厂);对照品:香草酸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桂皮酸对照品溶液(省药检所提供e=0.604mg/50ml);硅胶GF254(青岛海洋化工厂)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

  2、实验条件

  2.l薄层层析条件:分别以石油醚-氯仿-丙酮-冰醋酸(10:4.4:10.1);正己烷-乙醚-冰醋酸(5:5:0.1);正己烷-氯仿-乙醚-冰醋酸(5:3:2:0.1)以及氯仿:甲醇(2:1)展开,多次比较发现正己烷。氯仿-乙醚-冰醋酸(5:3:2:0.4)分离效果好。

  2.2测定波长及主要扫描参数,分别对香草酸,桂皮酸对照品斑点在200nm-370nm扫描,在290nm处有最大吸收,350nm处无吸收,固定350nm为参比波长,290nm为测定波长。

  3、线性关系

  3.1精密称取干燥至恒重的香草酸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lmg/ml的对照品溶液。精密吸取1、2、3,4、5μL点于同一块薄层板上,展开测定,回归方程为y=.039264+4.39133xl0-3x,r=0.9995,采用外标两点法计算。

  4、稳定性实验

  分别取供试品溶液20μL,对照品均为5μL,点于同一薄层板上,展开,每隔l小时测一次,连续测3小时,结果3小时内峰值基本不变。

  香草酸X=969.375RSD=0.24%

  桂皮酸X=723.7l5RSD=0.61%

  5、回收率实验

  5.1取供试品溶液5μL.点四点,分别加人香草酸对照品l、2、3、4μL。结果香草酸回收率为103.86%,RSD=1.28%。

  52取供试品溶液lμL,点四点,分别加入桂皮酸对照品3、5、lO、l5、20μL山结果桂皮酸回收率103.16%。RSD=1.28%。

  捣碎药粉加热回流3小时(75%乙醇),过滤,回收乙醇,蒸干。残渣用氢氧化钠35ml溶解,转移至分液漏斗中,乙醚脱色两次,每次20ml,水层用稀盐酸调节PH2-3。然后用乙醚提取4次(3Omlx2+20mlx2),合并乙醚液,用无水硫酸钠脱水,蒸干得残渣。用甲醇溶解,定容至5Oml得供试品溶液。所得残渣经70%乙醇浸未见与香草酸和桂皮酸对照品相应斑点。故说明药物中香草酸与桂皮酸已提净。

  4.4A:GF254板,点样。样品取6μL-标l。标2均为6μl。展开剂:正己烷-氯仿-乙醚-冰醋酸(5:3:2:0.4)。

  B:GF254板,点样。样品取l5μL,标l,标2均为5μL。

  6、讨论

  6.1实验首先作了单味胡黄连中香草酸和桂皮酸的含量测定。得香草酸0.5831%,桂皮酸0.4212%。(实验采取索氏提取法提取9次,得到样品液。

  6.2实验过程中发现薄层板活化与否对实验无影响。因为桂皮酸和香草酸都是酸性物质,本身极性很大。在硅胶板不活化的情况下展开剂的展开效果也很好。

  6.3水提与醇提的比较:在提取胡黄连有效成分时,我们采取了两种溶剂提取,在实验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发现水提取的成分含量低于醇提。

  分析:水提取物太杂,不仅提取了有效成分,同时又有甙,蛋白质、鞣质等造成过滤和萃取有很大差异,损失了很大量。两种溶液提取比较发现醇提易于水提,两者所提成分配成50nll样品液。醇提显黑黄色,水提显亮黄色。

作者: 2010-9-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