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HPLC法测定北细辛中芝麻脂素和细辛脂素的含量

来源:中国色谱网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北细辛中L-芝麻脂素和L-细辛脂素的含量测定方法,为该药材提供质量控制标准。用HPLC法测定:使用HypersilBDSC18色谱柱(250mm×4。结果:两组分的平均回收率分别为芝麻脂素100。9%)和细辛脂素10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建立北细辛中L-芝麻脂素和L-细辛脂素的含量测定方法,为该药材提供质量控制标准。
方法:以醋酸乙酯为溶剂,加热回流120min提取;用HPLC法测定:使用Hypersil BDS C18色谱柱(250mm×4.6mm,5μm),流动相:乙腈-水(50∶50),流速1.2mL.min-1,检测波长:287nm,纸速:2mm.min-1,进样量:10μL,外标法定量。
结果:两组分的平均回收率分别为芝麻脂素100.4%(RSD=1.9%)和细辛脂素100.2% (RSD=1.6%)。
结论:方法快速简便,结果准确,可用于细辛药材质量控制。

Determination of L-Sesamin and L-Asarinin in Asarum
heterotropoides Fr.var.mandshuricum(Maxim.)Kitag.by HPLC

Wang Guifang,Zhang Shouyao and Zhu Suqin
(Zhujiang Hospital,the First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Guangzhou 510282)

AbstractObjectiveTo establish an accurate method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L-sesamin and L-asarinin in Asarum heterotropoides Fr.var.mandshuricum(Maxim.)Kitag.
Method:The method we used was HPLC.The column was Hypersil BDS C18(250 mm×4.6 mm,5 μm).The mobile phase was acetonitrile-water(5050).The detective wavelength was 287 nm.
Results:The average recoveries and RSD were 100.4%,1.9% for L-sesamin and 100.2%,1.6% for L-asarinin.
Conclusion:The method was simple and accurate,and can be used for the quality control of Asarum heterotropoides Fr.var.mandshuricum(Maxim.)Kitag.
Key words L-sesamin,L-asarinin,Asarum heterotropoides Fr.var.mandshuricum(Maxim.)Kitag.HPLC

  生药细辛为马兜铃科植物北细辛、汉城细辛或华细辛的干燥全草,具有祛风散寒、通窍止痛、温肺化饮的功能,用于治疗风寒感冒头痛鼻塞、风湿痹痛、痰饮喘咳等症[1]。有关细辛化学成分研究的文献报道基本上是针对挥发性成分的[2],对其非挥发性有效成分研究甚少。这类成分中的木脂素类具有抗病毒和抗结核杆菌的作用,临床观察对气管炎具有一定疗效[3,4]。对细辛中木脂素类有效成分的定量研究未见报道。本文建立了用HPLC法测定细辛中芝麻脂素和细辛脂素含量。方法快速简便,结果准确。可用于对细辛质量的检测,对合理开发利用这类药材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1 仪器、材料和试药
日本Shimadzu LC-6A液相色谱仪,SPD-6AV紫外检测器,C-R4A数据处理仪;河北津杨滤材厂PT-系列C
18色谱预处理小柱。
北细辛(也称辽细辛)Asarum heterotropoides Fr.var.mandshuricum(Maxim.) Kitag.分别从上海中药切制厂(药材1)、浙江省药检所(药材2)、辽宁本溪中药厂(药材3)、广州市药材公司(药材4)购买并经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张汉明、陈海生教授鉴定品种。
对照品L-芝麻脂素(L-Sesamin, SES)、L-细辛脂素(L-Asarinin, ASA),由日本千叶大学石川 勉教授提供。乙腈为色谱纯,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四级截留制备高纯水。

2. 色谱条件
Hypersil BDS C
18色谱柱(250mm×4.6mm,5μm);流动相:乙腈-水(50∶50),流速:1.2 mL.min-1;检测波长:287nm; 纸速:2mm.min-1;柱温:27~29℃;进样量:10μL。保留时间:SES12min,ASA15min。

3.实验方法
3.1 线性范围 
精密称取SES对照品1mg,ASA对照品4mg,各置于50mL容量瓶中,用甲醇溶解定容,摇匀。精密量取各对照品溶液0.2、0.4、0.8、1.6、2.8、4.0mL,分别置于10mL容量瓶中,甲醇定容,摇匀,依次配成不同浓度的系列溶液。按选定的色谱条件,每个溶液进样3次,以对照品的平均峰面积(A)对浓度(C)回归,得SES、ASA回归方程分别为:

A=- 100.69+9052.00C r=0.9994
A=-3911.32+9788.10C r=1.0000

实验结果表明:SES在0.435~8.70μg.mL-1范围内,ASA在1.68~36.96μg.mL-1范围内,线性良好。
3.2 样品前处理方法的选择 
精密称取同一批北细辛全草粉末6份,每份约0.5g,精密加入醋酸乙酯50mL,称重,分别用3种方法(方法1:放置浸泡过夜后,加热回流30min。方法2:放置浸泡过夜后,加热回流30min,超声振荡提取60min。方法3:分别加热回流60、90、120、150min)进行提取后,放冷至室温,补充溶媒至原重量,摇匀,用预柱过滤,弃去初滤液,续滤液按选定的色谱条件重复3次进样测定(见图1),以外标法计算测定结果(见表1)。实验结果表明:加热回流120min,可使SES、ASA提取完全且节约时间,故用此法作为样品前处理方法。

图1 对照品(A)和样品(B)的色谱图
1.SES 2.ASA

3.3 精密度试验 
取同一样品溶液,重复进样5次,每次10μL。5次测定结果SES、ASA峰面积积分值的RSD分别为1.1%、0.84%。

表1 样品前处理方法比较(mg.g-1,n=3)

方法

SES

ASA

方法1

0.2746

1.008

方法2

0.3220

1.348

方法3(60min)

0.2576

1.031

(90min)

0.3705

1.184

(120min)

0.3763

1.534

(150min)

0.3759

1.536

3.4 稳定性试验 
将同一样品溶液在制备后0、8、24、36 h分别测定(n=3),所得SES、ASA平均峰面积变化不大,其RSD分别为1.9%、1.5%。表明样品溶液的稳定性较好。
3.5 重复性试验 
将同一批北细辛药材5份,按照“样品前处理方法的选择”项下的方法3(120 min)提取和测定,测得SES、ASA平均含量的RSD分别为0.85%、0.41%。
3.6 回收率实验 
精密称取已知含量的北细辛全草粉末适量,分别精密加入对照品SES和ASA溶液各适量,挥干溶剂后,用“样品前处理方法的选择”项下的方法3(120min)提取和测定,按回收率=(实测值-样品所含被测组分量)/加入对照品量×100%的公式计算,平均回收率(n=6)SES为100.4%(RSD=1.9%); ASA为100.2% (RSD=1.6%)。

4 样品测定
分别精密称取北细辛全草粉末各约0.5g,按照“样品前处理方法的选择”项下的方法3(120 min)提取和测定,4批药材的测定结果见表2。测定结果表明:不同产地或来源的样品中,SES和ASA的含量是有差别的。

5 讨论
5.1 本实验曾对甲醇、石油醚、醋酸乙酯等提取用溶媒进行选择。结果表明:石油醚提取液杂质最少,醋酸乙酯提取液的提取最充分,提取液的杂质峰对SES和ASA峰均无干扰。故确定以醋酸乙酯作为提取用溶媒。

表2 样品的测定结果(mg.g-1,n=3)

批号

SES

ASA

药材1

0.4163

2.4065

药材2

0.3531

1.6520

药材3

0.3527

2.1114

药材4

0.3763

1.5340

5.2 细辛含挥发性成分,不能在高温烘烤,本实验在粉碎药材前使用水分快速测定仪于60℃以下干燥10min,在除去水分的同时不致于使其成分损失。
5.3 将预柱过滤与有机溶媒经微孔滤膜(孔径0.50μm)过滤的结果比较,表明被测组分未被预柱保留而使含量改变。

作者单位: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 广州510282

参考文献
1 中国药典.1995.一部:197
2 阴健,郭力弓编.中药现代研究与临床应用(1).北京:学苑出版社,1993.464
3 国家医药管理局中草药情报中心编.植物药有效成分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社,1986.86,954
4 蔡少青,王禾,陈世忠等.北细辛非挥发性化学成分的研究.北京医科大学学报,1996,28(3):228

收稿日期:1998-06-02

 

作者: 王桂芳张守尧朱素琴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