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蝎宝胶囊中阿魏酸的含量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测定蝎宝胶囊中阿魏酸含量的高效液相色谱法。结果阿魏酸在2。结论该法简便,准确,可用于蝎宝胶囊中阿魏酸的含量测定。【关键词】蝎宝胶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建立测定蝎宝胶囊中阿魏酸含量的高效液相色谱法。方法采用VP-ODS(250 mm×4.6 mm,5 μm)色谱柱,以乙腈-1%冰醋酸溶液 (25∶75) 为流动相,流速为1 ml/min,检测波长:313 nm。结果阿魏酸在2.5~25 μg/ml浓度范围内,峰面积与浓度线性关系良好,相关系数r=0.999 8,加样平均回收率为99.43%,RSD=2.15%(n=6)。结论该法简便,准确,可用于蝎宝胶囊中阿魏酸的含量测定。

  【关键词】  蝎宝胶囊;阿魏酸;高效液相色谱法

  Abstract:ObjectiveTo establish an HPLC method for determination of Ferulic acid content in Xiebao capsule.MethodsSamples were determined by RP-HPLC on a VP-ODS column(250 mm×4.6 mm,5 μm) with a mixture of acetonitrile-1% acetic acid (25:75) as mobile phase at the flow velocity of 1 ml/min and UV detection at 320nm. ResultsThe calibration curves of Ferulic acid was linear from 2.5 to 25μg/ml (r=0.999 8, n=6), the average recovery and RSD were 99.43% and 2.15% (n=6) respectively. ConclusionThe method is simple and accurate. It can be used for determination of Ferulic acid content in Xiebao capsule.

  Key words:Xiebao capsule;  Ferulic acid;  HPLC

  蝎宝胶囊是我院研制的胶囊剂,由全蝎、当归、没药等组成,具有增强免疫, 延长荷瘤小鼠生存期的作用,临床拟用于各种肿瘤的辅助治疗。本实验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其中的活性成分阿魏酸进行含量测定,以控制其质量。现报道如下。

  1 仪器与试药

  LC-10ATvp 高效液相色谱仪,CLASS-VP Ver 6.12 SP1工作站(日本岛津公司);电子PHS-3F酸度计(上海电子光学技术研究所);BP211D电子天平(德国赛多利斯公司)。阿魏酸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编号0773-9910,含量测定用);蝎宝胶囊(自制);乙腈为色谱纯,其他试剂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为VP-ODS 柱(250 mm×4.6 mm,5 μm),流动相为乙腈-1%冰醋酸溶液 (25∶75),流速1 ml/min,柱温40℃,检测波长313 nm,进样量20 μl。各样品色谱图如图1。

  2.2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称取阿魏酸对照品2.5 mg,置50 ml的容量瓶中,用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储备液。精密量取储备液0.5,1,2,3,4,5 ml,分别置于10 ml的容量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含阿魏酸2.5,5,10,15,20,25 μg/ml的对照品溶液,分别取20 μl进样,测定峰面积,以阿魏酸浓度对峰面积进行线性回归,得回归方程:Y=5.230×107X+5.107×105,r=0.999 8,线性范围为2.5~25 μg/ml。
  2.3  精密度实验在上述色谱条件下,取10 μg/ml的对照品溶液,重复进样6次,峰面积得RSD(日内)为0.44%,RSD(日间)为0.70%,精密度良好。

  2.4 重复性实验

  取样6份,按“样品测定”项下方法测定含量,结果测得平均含量为23.18 μg/粒,RSD为1.74%。

  2.5 回收率实验

  精密称取已知含量(74.17 μg/g)的蝎宝胶囊内容物6份,分别加入阿魏酸对照品溶液200,250,300 μg,混匀,照样品测定方法操作,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1。表1  加样回收率实验结果(略)

  2.6 样品测定

  2.6.1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取阿魏酸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加甲醇制成每毫升含10 μg的溶液,即得。

  2.6.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内容物3.2 g,精密称定,加0.5%碳酸钠溶液20 ml,超声处理30 min,提取液置离心管中,离心10 min(3 000 r/min),分取上清液,沉淀用0.5%碳酸钠溶液洗涤3次,10 ml/次,合并上清液和洗涤液至分液漏斗中,用2%氯化钠溶液饱和的乙醚洗涤3次,20 ml/次,弃去乙醚液,水溶液用盐酸调pH至1~2,再用2%氯化钠溶液饱和的乙醚振摇提取4次(25,25,20,20 ml)。合并乙醚液,低温挥干,残渣用甲醇溶解并转移至25 ml棕色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摇匀,即得。

  2.6.3 测定法

  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与供试品溶液各20 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即得。

  结果3批样品含量分别为17.05,28.23,20.40 μg/粒。

  3 讨论

  由于本制剂中成分复杂,提取时采用调溶液pH值萃取尽可能除去水溶性杂质;而且采用超声波提取,提取效率最高,回收率好,并且操作简单。

  阿魏酸是当归的活性成分,其性质不稳定,遇光受热或在溶液中久贮均易分解。阿魏酸的性质虽然不稳定,但严格控制测定条件,特别是注意避光,可以保证测定结果的准确性。

 

作者: 未知 2009-9-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