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脑得生片中阿魏酸薄层色谱鉴别展开剂的选择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目的筛选脑得生片中阿魏酸薄层色谱鉴别的展开剂。方法比较6种不同的展开剂系统的展开效果。结果以甲苯-三氯甲烷-醋酸乙酯-冰醋酸(6∶5∶2∶1)作展开剂,分离效果好,斑点清晰。结论此展开剂专属性强,重复性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筛选脑得生片中阿魏酸薄层色谱鉴别的展开剂。方法比较6种不同的展开剂系统的展开效果。结果以甲苯-三氯甲烷-醋酸乙酯-冰醋酸(6∶5∶2∶1)作展开剂,分离效果好,斑点清晰。结论此展开剂专属性强,重复性好。

  【关键词】  脑得生片 阿魏酸 薄层色谱 展开剂

  近年来,高效液相色谱、气相色谱、高效毛细管电泳等仪器分析在药品检验中发展迅速,但薄层色谱法以其操作方便、设备简单、分离效率高、专属性好、分析速度快、色谱参数易调整等特点,在药物分析,特别是中药材和中成药鉴别中应用广泛[1,2]。《中国药典》2005年版Ⅰ部中收载中药材和中成药1 146种,薄层色谱法用于鉴别的达1 523项,但有相当数量薄层色谱法的展开剂中仍然使用了毒性较大的试剂——苯。苯对人体血液系统有很大的危害,长期接触苯可导致白血病等危及到人体生命安全的严重疾病,因此有必要进行改进。

  脑得生片由三七、川芎、红花、葛根、山楂等多味中药经适当的工艺加工制成,具有活血化淤、调经通络的功效。用于瘀血阻络所致的眩晕、中风等[3]。阿魏酸是川芎中主要化学成分之一[4]。在现有的脑得生片质量标准中阿魏酸的鉴别采用的是薄层色谱法,其展开剂苯-三氯甲烷-冰醋酸(6∶5∶1)中仍然使用了毒性较大的试剂苯。本研究通过对多种展开剂的选择,筛选出不含试剂苯,且鉴别效果良好的新的展开剂系统。现报道如下。

  1  仪器与材料

  1.1  仪器PBQⅡ薄层自动铺板仪(重庆南岸新力实验电器厂);ZF-I型三用紫外分析仪(上海顾村电光仪器厂);自动通风橱(成都倍特实业有限公司)。

  1.2  药品与试剂薄层层析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有限公司,薄层层析用);化学试剂均为分析纯。

  脑得生片(武汉东山制药厂,050918,060309;广西纯正堂制药厂,20051208;江西省黄岗山制药厂,051112)。阿魏酸对照品,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

  2  方法与结果

  2.1  薄层板的制备0.5%的CMC-Na钠溶液与硅胶G(3∶1)混合搅拌,去除气泡,以自动铺板仪涂板,厚度为0.3 mm,水平放置,室温下晾干,放入烘箱内110 ℃烘30 min,取出,放于干燥处备用。

  2.2  溶液的制备[3]取脑得生片2片,研细,加醋酸乙酯-甲酸(9.5∶0.5)的混合溶液20 ml,加热回流4 h,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2 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阿魏酸对照品加甲醇配制成浓度为0.5 mg·ml-1的对照品溶液。

  2.3  薄层条件及结果判断[3]吸取供试品溶液5 μl,对照品溶液2 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分别置于不同展开剂中,上行展开,展距约8 cm,晾干,喷以新配制的1%三氯化铁和1%铁氰化钾(1∶1)的混合溶液显色或365 nm紫外光灯下检视,观察结果。

  2.4  展开剂系统筛选

  2.4.1  展开剂系统Ⅰ以石油醚-醋酸乙酯-冰醋酸(7∶3∶1)为展开剂,喷以新配制的1%三氯化铁和1%铁氰化钾(1∶1)的混合溶液显色。供试品色谱中,斑点不圆整,出现明显分层现象(图1a)。

  2.4.2  展开剂系统Ⅱ以甲苯-醋酸乙酯-甲酸(5∶2∶1)为展开剂,置紫外光灯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各斑点分离不够明显,有拖尾现象,在对照品阿魏酸斑点的相应位置,供试品虽也有斑点出现,但颜色与之不同见图1b。

  2.4.3  展开剂系统Ⅲ以三氯甲烷-醋酸乙酯-甲酸(5∶4∶0.5) 为展开剂,置紫外光灯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对照品相应斑点的位置,有其它斑点的干扰,且Rf 值较大见图1c。

  2.4.4  展开剂系统Ⅳ以甲苯-甲醇-冰醋酸(9∶1∶0.1)为展开剂,紫外光灯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对照品斑点相应处,出现分离不好的多个斑点,且颜色与相应的供试品斑点颜色有所差异,无法正常分辨见图1d。

  2.4.5  展开剂系统Ⅴ以环己烷-二氯甲烷-冰醋酸(8∶8∶1)为展开剂,喷以新配制的1%三氯化铁和1%铁氰化钾(1∶1)的混合溶液显色。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斑点形状较圆整,Rf值适中见图1e。

  2.4.6  展开剂系统Ⅵ以甲苯-三氯甲烷-醋酸乙酯-冰醋酸(6∶5∶2∶1)为展开剂,紫外光灯下检视,对照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斑点清晰,圆整,Rf值适中,展开效果良好见图1f。

  3  讨论

  阿魏酸为有机酸,具有一定的极性,以甲苯-三氯甲烷-醋酸乙酯-冰醋酸(6∶5∶2∶1)和环己烷-二氯甲烷-冰醋酸(8∶8∶1)为展开剂的色谱中,斑点清晰,较圆整。但是采用1%三氯化铁和1%铁氰化钾(1∶1)的混合溶液显色20 min后整块薄层板就可能染成蓝色,不利于薄层板的保存。而以甲苯-三氯甲烷-醋酸乙酯-冰醋酸(6∶5∶2∶1)为展开剂,在紫外光(365 nm)下显色可以使薄层板得以较长时间的保存。而且该法具有良好的重复性,也不含对人体危害较大的苯,可代替2005版《中国药典》中脑得生片的质量标准中阿魏酸鉴别的含苯展开剂。

  【参考文献】

  [1] 郭清峰,王晓琦,毛巍巍,等. 对《中国药典》一部薄层色谱法中含苯展开剂的改进[J].中国药事,2003,l7(5):309.

  [2] 吕长淮.薄层色谱法在药物分析中的应用进展[J].中国药房,2006,17(22):1748.

  [3]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Ⅰ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571,131.

  [4] 杨 云,冯卫生.中药化学成分提取分离手册,第Ⅱ版[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8:16.

 

作者: 未知 2009-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