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山芝麻药材及其制剂的薄层色谱研究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山芝麻系梧桐科植物HelicteresangustifoliaL。据文献[3]报道,山芝麻含山芝麻酸甲酯、山芝麻宁酸甲酯、山芝麻宁酸、白桦脂酸、β谷甾醇等三萜化合物和山芝麻内醇及山芝麻醌等香豆素类化合物。文献[4]对山芝麻药材进行了薄层色谱鉴别,但操作繁琐。山芝麻制剂的薄层色谱未见文献报道。...

点击显示 收起

山芝麻系梧桐科植物Helicteres angustifolia L.的干燥根或全株,多分布于广西、广东、福建等地。性苦、寒,具解表清热、消肿解毒的功效,用于治疗感冒发热、头痛、麻疹、肠炎、湿疹、痈肿等[1-2]。据文献[3]报道,山芝麻含山芝麻酸甲酯、山芝麻宁酸甲酯、山芝麻宁酸、白桦脂酸、β谷甾醇等三萜化合物和山芝麻内醇及山芝麻醌等香豆素类化合物。文献[4]对山芝麻药材进行了薄层色谱鉴别,但操作繁琐;山芝麻制剂的薄层色谱未见文献报道。作者通过对山芝麻有效部位(醋酸乙酯提取部分)[5]中的成分进行了分离鉴定,并以其含量较高的成分山芝麻宁酸甲酯、β谷甾醇为对照进行了山芝麻药材的薄层色谱研究,以进一步完善其药材的质量标准,为山芝麻的薄层鉴别及含量测定提供参考。

  1 实验材料

  对照品:β谷甾醇(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山芝麻宁酸甲酯(自制,质量分数>98%,面积归一化法);山芝麻药材(广州市光华药业有限公司提供),由广州光华药业有限公司李翼鹏高级工程师鉴定;莲芝消炎胶囊(广州白云山光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批号:027013),莲芝消炎片(吉林吉春制药有限公司,批号:080101),莲芝消炎片(广西亿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批号:0705281);石油醚(60~90 ℃,分析纯,广州化学试剂厂);醋酸乙酯(分析纯,广州化学试剂厂);高效硅胶板(青岛海洋化工厂分厂)。

  2 薄层色谱鉴别

  2.1 山芝麻对照药材溶液的制备

  取山芝麻药材10 g,加甲醇100 mL,超声30 min,放冷,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水30 mL使溶解,用醋酸乙酯提取2次,每次30 mL,蒸干,残渣加甲醇1 mL使溶解,即得。

  2.2 莲芝消炎胶囊供试液的制备

  取胶囊4粒,加甲醇50 mL,超声30 min,挥干甲醇,加水30 mL混悬,用醋酸乙酯提取2次,每次30 mL,提取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 mL使溶解,即得。

  2.3 莲芝消炎片供试液的制备

  取片剂8片,捻成粉末,加甲醇50 mL,超声30 min,挥干甲醇,加水30 mL混悬,用醋酸乙酯提取2次,每次30 mL,提取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 mL使溶解,即得。

  2.4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分别取山芝麻宁酸甲酯、β谷甾醇对照品各5 mg,用甲醇溶解并定容至10 mL量瓶中,即得。

  2.5 鉴别方法

  吸取上述溶液各5 μL,分别点于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黏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醋酸乙酯(体积比7∶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置105 ℃烘至斑点清晰。比较不同产地山芝麻药材根、不同产地山芝麻药材地上部分、不同山芝麻制剂的薄层色谱图。

  2.6 结果

  不同产地山芝麻药材根、不同产地山芝麻药材地上部分、不同山芝麻制剂TLC鉴别对比研究实验结果见图1-3。结果显示,各供试品在与对照品相应的位置上均有紫红色斑点。

  3 讨 论

  3.1 据文献报道,山芝麻的抗炎活性成分主要集中在山芝麻的醋酸乙酯部分[5]。因此本文重点对醋酸乙酯部位进行了化学成分的分离,其中含量较大的二个成分经鉴定为:山芝麻宁酸甲酯和β谷甾醇,因此以这二个成分作对照,对山芝麻及其制剂进行薄层鉴别,具有较好的代表性和专属性

3.2 通过对3个不同产地的山芝麻药材的根、地上部分及山芝麻制剂进行了薄层鉴别,结果表明:山芝麻根含山芝麻宁酸甲酯和β谷甾醇,而地上部分山芝麻宁酸甲酯的含量极少;不同产地山芝麻药材根的薄层色谱基本相似,地上部分与根差别较大;因此,用山芝麻药材全株代替根入药值得商榷。本文仅收集了3个产地各1批次的药材,有待进一步收集更多产地、批次的药材进行研究。

  3.3 通过对3个不同厂家山芝麻市售的制剂进行了薄层色谱比较,结果显示:该方法具有较好的可操作性,重复性好,可用于山芝麻制剂的薄层色谱鉴别。

参考文献】
    [1] 江苏新医学院.中药大辞典(上册)[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78-179.

  [2]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大辞典[M].2版.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2006.

  [3] 王明时,刘卫国,李景荣,等.山芝麻内醴化学结构的测定[J].化学学报,1988:46.

  [4] 文东旭,冯枫.山芝麻的薄层色谱鉴别研究[J].广西医学,2002,25(12):2434-2435.

  [5] 盧國樑,王繼平,何禮剛,等.臺灣產崗脂麻(Helicteres angustifolia L.)之藥理活性評估[J].J Chin Med, 2000,11(3):143-151.

作者: 2010-1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