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制药工艺与技术

蛋白质药物技术新动向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蛋白质药物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生物活性蛋白的灌装成为一个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在Optima集团举行的药物论坛中,专家们一直在讨论这一问题和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随着新型药物活性成分的问世,例如以蛋白质为基础的高效药品,制药工业的生产流程面临着新的改变。...

点击显示 收起

蛋白质药物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那么,在生产过程中应当如何处理这些药品?生物活性蛋白的灌装成为一个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在Optima集团举行的药物论坛中,专家们一直在讨论这一问题和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

随着新型药物活性成分的问世,例如以蛋白质为基础的高效药品,制药工业的生产流程面临着新的改变。毫无疑问,以蛋白质为基础的药物活性成分开创了新的给药方式。这种活性蛋白的重要优点是活性成分浓度高、定量准确,而且这种新型药物活性成分通常都有更好的相容性。

对于灌装设备和封装设备的生产厂家来讲,这些新的药物活性成分的问世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例如,大多数蛋白质都有着非常复杂的结构,而且这种异常复杂的分子结构往往会因为生产流程而产生变异。Amgen公司的VinayRadhakrishnan博士解释说:“其中包括蛋白质药物活性成分的物理的和化学的不稳定性,例如:变性性能、聚合性能等。出现这种情况往往是因为遇到了金属离子或者遇到了氧,由于温度的上下变化、光和压力等等而造成的。”

除此以外,还可能有其他的出错原因,例如在原材料的混合过程中出错,在原材料的运输过程中出现问题,在过滤、检查的过程中出错。其他可能导致蛋白质烧结在一起的影响因素还包括:与液态氧的接触或者与硅层的接触等等。因此,正确的定量控制技术在生产过程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药物活性成分的浓度提高对于如何保证生产者的人身健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活性的生物技术产品要求人们的思维方式也相应地要发生变化,从相互对立的两个方面来考虑问题,例如压力过低的情况如何、压力过高时的情况又如何。

在关于灌装设备究竟采用隔离室系统或者限制进出的RABS隔离系统的讨论时,其中操作人员的安全性被提到了很高的程度。另外,在考虑究竟选择哪种系统时,还有许多需要考虑的问题,正如Genzyme公司的KeesWeijer先生所说的那样:“在这些需要考虑的问题中,包括一条生产线药物产品的更换次数、批量的大小、产品的价值、产品的毒性、费用和现有厂房车间的大小等。”

采用隔离室技术的优点是:杀菌消毒能力强,温度和空气湿度可调节,灵活的清洁周期,在C级的超净室中可实现人、机、环境的相互隔离,更换工作服的过程比较简单。但是,也正如Weijer先生指出的那样,隔离室技术本身也有不足的地方:“更换产品时设备调整所需的时间和费用较高,消毒时间较长(VHP双氧水消毒过程大概需要8h的时间)以及在灌装过程出现故障时的灵活性很差。”而今天已经有多种变型形式的RABS限制进、出的隔离系统。与隔离室系统相比,其优点表现为:投资费用较低,整体灵活性好,清洁时间短。

Weijer先生说:“在目前最常出现的8~10h的间歇性工作中,它在实践中是最简单可靠的方法”,“但是也不要忘记它的缺点,例如它所采用的清洁技术不是无限制的,所需要的环境相当于灌装领域中B级超净室的环境以及职工更换工作服的手续繁杂。”

作者: 2013-3-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