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健康扫描疾病自测

中医教你辨大便识疾病

来源:东方药膳
摘要:人体都有两个出口,一个是嘴巴,一个是肛门,所以中医就锁定了这两个出口,从人体的排泄物中观察疾病,以扶持正气,击退邪气。那么,我们在生活中如何观察大便,如何知晓大便给我们发出的关于健康隐患的信号呢。下面向大家介绍一些简单的辨别大便和识别疾病信号的方法,让朋友们及时治未病。正常大便如香蕉健康人一般每日......

点击显示 收起

  人体都有两个“出口”,一个是嘴巴,一个是肛门,所以中医就锁定了这两个“出口”,从人体的排泄物中观察疾病,以扶持正气,击退邪气。那么,我们在生活中如何观察大便,如何知晓大便给我们发出的关于健康隐患的信号呢?下面向大家介绍一些简单的辨别大便和识别疾病信号的方法,让朋友们及时治未病。

  正常大便如香蕉

  健康人一般每日或隔日大便1~2次,为黄色成形软便,如同香蕉形状一般,排便顺利通畅,大便成形不干燥,无脓血、粘液或未消化食物。一般来说,健康婴儿的大便视为正常,被称为“黄金便”。抹大便的时候,肛门基本不脏,一张纸就可以了。正确抹大便的方法应该是由前往后抹,可以避免细菌进入阴道或睾丸,让生殖器少感染疾病。

  人体如受疾病的影响,其消化功能失职,如同肠胃这口大锅煮食火力不够,易出现不生不熟、有黏液及未消化食物等样的粪便。另外,气血津液失调,脏腑功能失常,可使排便次数和排便感觉等出现异常。

  便次异常可能患便秘或溏泻

  首先是便次异常,即是排便次数增多或减少超过了正常范围,有便秘与溏泻之分。便秘即大便秘结,指粪便在肠内滞留过久,排便间隔时间延长,便次减少,通常在三至七天以上排便一次,先硬后稀,称为便秘。其病机是由大肠传导功能失常所致,可见于胃肠积热、气机郁滞、气血津亏、阴寒凝结等证。

  溏泻又称便溏或泄泻,即大便稀软不成形,甚至呈水样,像鸭屎一样。排便间隔时间缩短,便次增多,日三四次以上。是由脾胃功能失调、水停肠道、大肠传导亢进所致。可见于脾虚、肾阳虚、肝郁乘脾、伤食、湿热蕴结大肠,感受外邪等症。

  排便感觉异常也表示身体有问题

  排便感觉异常,是指排便时有明显的不适感觉,病因病机不同,产生的感觉亦不同。如肛门灼热,是指排便时肛门有烧灼感,多因吃辣引起。其病机由大肠湿热蕴结而致,可见于湿热泄泻、暑湿泄泻等证。   

  排便不爽,即腹痛且排便不通畅爽快,而有滞涩难尽之感,一次排不完,要反复两三次。多由肠道气机不畅所致,可见于肝郁犯脾、伤食泄泻、湿热蕴结等证。

  里急后重,即腹痛窘迫,时时欲泻,肛门重坠,便出不爽。紧急而不可耐,称里急;排便时,便量极少,肛门重坠,便出不爽,称后重。二者合而称之为里急后重。这种情况是患痢疾,多因湿热之邪内阻,肠道气滞所致。

  滑泻失禁,即久泻不愈,大便不能控制,呈滑出之状,又称“滑泻”。多因久病体虚,脾肾阳虚衰,肛门失约而致。可见于脾阳虚衰、肾阳虚衰或脾肾阳衰等证。

  肛门气坠,即肛门有重坠向下之感,甚至肛欲脱出。多因脾气虚衰,中气下陷而致。多见于中气下陷证。

  嗅看可知大便性质异常

  如果一个人的大便性质异常,只要用鼻子闻一闻,用肉眼看一看便知。

  如大便有恶臭,还经常放臭屁者属于湿热证;如果大便是酸酸糟糟、有腥味,属于寒证;如果大便干燥、色深褐,多为热结大肠;大便非常干燥、坚硬如羊粪者,多见于血燥津枯、妇女产后与大病后气血未恢复;吃青菜排青便,吃玉米排玉米,即便中混杂未消化食物,中医称为“完谷不化”,多属饮食所伤,内有积滞。

  排泄大量黄水者,多为大肠湿热;大便有粘液,恶臭,不通畅,被称为里急后重。便血的症状不同,代表不同的器官有问题。人体的血液如同一股清泉,经过肠胃,流向“泉眼”——肛门。大便有脓血,伴有里急后重,则为疾病;大便有脓血,伴有下腹疼痛,可能是直肠癌;便血鲜红,肛门疼痛,属于近“泉眼”部位出血,多为肛裂、痔疮;便血瘀黑,属于离“泉眼”远端出血,多为肠胃出血;大便黑如沥青,属于消化道上段出血引起;消化道下段出血者,大便会有鲜血。

  尿频繁是件令老年人烦恼的事,小则两三次,多则七八次,有人整夜尿量甚至超过了自昼。为仅使睡眠受扰,还容易着凉感冒或诱发其他病。常伴有腰膝酸软、畏寒肢冷、神疲耳鸣等表现。

  中医认为,夜尿增多主要与血虚气弱及血行瘀滞有关。西医理论则认为是由于患者肾小管功能受损,浓缩能力减退,肾小动脉硬化等造成,是衰老的标志之一。

  夜尿频繁的老人,在饮食方面应慎用生冷寒凉的果蔬,尤其是晚餐应当避免冬瓜、白菜、通心菜、丝瓜及其汤品,少吃易于生湿或消食下气的白萝卜之类,少用雪梨、香蕉等果品。夜尿多的老人最好先用食疗调养脾和肾,可以每周轮流做做以下几道菜。

  核桃炒韭菜

  以核桃仁30g油炒,拌人切段的韭菜200g及虾肉若干,用盐调味佐餐,可补肾壮阳。

  炖蚕蛹

  取蚕蛹、核桃仁各25g,芡实、党参各15g,白果(银杏)5枚,生姜1片,炖服。能补肺脾肾、缩尿暖腰。   

  竹丝鸡汤

  取鸡1/4只并去皮,(中药房售)用盐水炒制10g,杜仲用盐水炒制15g(破坏杜仲胶以利药材出味),淮山药15g。所有材料煲汤服食,能补肾阳,温而不燥。

  猪小肚汤

  猪小肚(膀胱)一个,莲子肉、芡实各20g,田七片g或田七末3g、陈皮半片,煲汤或炖服。能补脾固肾,散瘀缩尿。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