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肝癌治疗

彭磷基 :早期肝癌术后的绿色综合治疗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对于早期小肝癌阶段,肝功能代偿者,单发肿瘤小于5厘米的,可以选择外科手术切除,术中经肝动脉、门静脉留置化疗泵,术后经泵局部灌注确实有效的化疗药物或维生素C等增强疗效,进一步杀死可能残留的肿瘤细胞,防止复发或转移。术前、术后仍应用给予积极的排毒、三氧、中医中药等绿色综合治疗,能够保护肝功能,为手术创造......

点击显示 收起

   对于早期小肝癌阶段,肝功能代偿者,单发肿瘤小于5厘米的,可以选择外科手术切除,术中经肝动脉、门静脉留置化疗泵,术后经泵局部灌注确实有效的化疗药物或维生素C等增强疗效,进一步杀死可能残留的肿瘤细胞,防止复发或转移。术前、术后仍应用给予积极的排毒、三氧、中医中药等绿色综合治疗,能够保护肝功能,为手术创造良好的条件,增强治疗效果,又能减轻手术对患者的损伤,降低机体对移植肝脏的排斥反应等副作用,促进机体的全面康复。

  一、热疗

  热疗可抑制或杀灭癌细胞。由于肝癌病人多属气阴两虚,全身热疗易因大汗伤阴,故建议以局部热疗为主。如有明确热疗指征,且中医评估许可后也可以选择合适的全身热疗,但在热疗前后应调整中药以减轻可能的不良反应

  二、药膳营养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代谢器官,肝癌的发生发展也与机体的营养代谢水平密切相关,所以肝癌病人必须进行营养评估,给予全理的营养支持。能正常进食的可予营养药膳结合输液补充糖、盐、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较差、进食少的则需给予完全肠外营养,维持正常的能量代谢。

  三、排毒

  在肝癌治疗中排毒既有明显的护肝作用,又有直接抗肿瘤作用,作为肝癌绿色治疗的首选。一般为隔日1次,12次为一疗程,滴注时间大于90分钟,若有心肺功能严重障碍者则适当减少液体量、减慢输液速度。排毒宜结合热疗同时进行,或在热疗前进行,可产生增敏作用。在围手术期应用排毒,有利于提高免疫功能,预防术后残留癌细胞迅速增殖而导致的复发及转移。

  四、三氧治疗

  三氧对于促进肝功能恢复、抑制肝炎病毒复制均有明显疗效,同时对肿瘤有明显的抑制及直接杀伤作用。体质较弱者宜行静脉三氧盐水或大自血治疗,一般隔日1次;体质较好者、无凝血功能异常者,宜行EBOO(体外循环三氧治疗),一般每周2~3次,均为12次一个疗程。需注意三氧治疗需与排毒交替进行,不可安排在同一天应用。

  五、中药

  中药治疗肝癌疗效确切,已被大量临床实践证实。早期多见气滞血瘀型,方用小柴胡汤合大黄   虫丸加减。

  六、针灸

  肝癌早期以肝气郁结型为主。应以疏肝理气,软坚散结为治疗原则。

  针刺取穴:肝俞、内关、阳陵泉、太冲、痞根。若见肝郁痰结证可加行间、丰隆,以疏肝理气,化痰散结。方法:均采用平补平泻手法,留针20分钟,每日1次,针刺5次休息2天,10次为1个疗程。

  七、心理疗法等

  肝癌患者同时配合气功、音乐、心理疗法调节其心态,解除肝癌患者抑郁、易怒等不良情绪,避免劳累,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八、其他

  早期肝癌,病灶局限者,还可在严格筛选适应证的基础上选用介入治疗、氩氦刀冷冻疗法等,可以直接杀伤癌细胞,避免了全身化疗的毒副作用,但这些疗法不可避免地会对肿瘤周围正常肝组织造成损伤,影响肝功能。对于有明确指征、条件许可者,还可以选择肝移植手术。

作者: 彭磷基 广州中医药大学祈福医院 200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