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肝病诊治200问肝病的研究资讯

促进肝细胞再生,防止肝纤维化的药物有哪几类

来源:INTERNET
摘要:在肝炎发生发展过程中,受损的肝细胞再生和胶原纤维的增生往往是并进的,倘若肝纤维增生大大超过了肝细胞的再生,则难免导致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结局。为此,如何促进肝细胞的再生和防止肝纤维化,已是摆在人们面前的极为迫切的课题。以下四类药物,都具有保护肝细胞、促进肝细胞再生和防止肝纤维化的作用。其机制与促进......

点击显示 收起

    在肝炎发生发展过程中,受损的肝细胞再生和胶原纤维的增生往往是并进的,倘若肝纤维增生大大超过了肝细胞的再生,则难免导致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结局。为此,如何促进肝细胞的再生和防止肝纤维化,已是摆在人们面前的极为迫切的课题。
    以下四类药物,都具有保护肝细胞、促进肝细胞再生和防止肝纤维化的作用。
    (1)活血化瘀药:可改善微循环,增加肝脏的营养及氧气的供应,加速病灶的修复和吸收,使肝脏变软回缩。其机制与促进胶原纤维降解吸收有关。
    (2)清热解毒药:可以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减轻肝实质的炎症,减少肝脂肪变性和坏死,加强清利肝功能,促进肝细胞的再生,从而可防止肝纤维化的发生。
    (3)扶正固本药:临床和实验证明,凡具有补气、养血、健脾、补肾等扶正固本作用的药物,都可促进代谢、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不仅具有抗感染、抗损伤,加快解毒的作用,而且促进肝细胞再生,调整蛋白代谢,防止肝硬化的发生。
    (4)调控免疫药:上述加强免疫、抑制免疫和清除免疫复合物的药物,也具有保护肝细胞、促进肝细胞再生和防止肝纤维化的作用。
作者: 佚名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