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糖尿病专题常识

生病的日子

来源:中国糖尿病
摘要:此时身体需要额外的能量来应付疾病,于是动用身体储备的糖份,故此,病友即使只进少量的食物或不进食,血糖也可能升高。另外生病期间大量升血糖激素分泌,也可使血糖升高。再加上生病期间饮食和运动规律的打乱,都会使血糖发生很大的波动。生病期间的自我护理*切记不可随意停止胰岛素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糖尿病病友,如普通人,有时难免会感冒、发烧、肚子疼,或发生其他疾病。此时身体需要额外的能量来应付疾病,于是动用身体储备的糖份,故此,病友即使只进少量的食物或不进食,血糖也可能升高;另外生病期间大量升血糖激素分泌,也可使血糖升高;再加上生病期间饮食和运动规律的打乱,都会使血糖发生很大的波动。


生病期间的自我护理
* 切记不可随意停止胰岛素治疗。因为生病时人体需要更多的胰岛素,即使呕吐、腹泻、不能进食,也不能随便停止胰岛素注射,而是应该及时与医生联系,调整胰岛素的用量。
* 加强监测血糖和尿酮体。根据病情血糖监测应该在每天4次以上,血糖高于15mmol/L时,应检测尿酮体。根据血糖监测情况,临时调整胰岛素的剂量。
* 保证引水,鼓励进食以提供人体日常所需。食欲不振可少食多餐,多用流食,如粥、牛奶、果汁、面条、面包等。
* 如病情严重,无法自己解决者需及时送往医院。


正确看待住院治疗
    糖尿病人住院治疗往往是有原因的,最常见的原因包括:
   但我们应该知道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对它的治疗必须有打持久战的准备,指望短期住院就可以根治糖尿病的想法是不现实的。另外,住院期间的饮食、起居毕竟与回家不一样,常常会有患者住院期间血糖控制良好,一出院什么都发生改变,饮食控制不再严格,药物治疗不能按时,心烦意乱事情增加,结果病情再次波动。所以说,糖尿病患者并不需要老是住院治疗,多数情况可以在家里处理,而且只有在家里能处理好才是真正控制好。 

接受手术
    在糖尿病人的一生中,难免可能会因为某些特殊的疾病或情况而需要接受手术。糖尿病可以接受手术,但由于的糖尿病的特殊性,需要注意下面几点:
* 糖尿病人抵抗力弱,手术伤口容易感染。
* 手术容易使患者血糖发生波动。
* 良好的控制血糖可以保证手术顺利完成和伤口的健康愈合。
* 紧急手术不考虑血糖水平,应抓紧手术,胰岛素控制血糖。
* 手术期间应加强血糖监测。
* 为使患者顺利度过手术期,短期积极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

作者: 佚名 2004-9-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