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胃溃疡专题胃溃疡常识

为何要警惕老年人无痛性溃疡病?

来源:www.39.net
摘要:溃疡病多以上腹部节律性、周期性疼痛为主要特征。但有些病人虽有胃粘膜溃疡,却缺乏上腹部节律性疼痛的症状,临床上把它叫做无痛性溃疡病,其中90%以上是老年人。老年人无痛性溃疡病的病因目前尚不十分清楚,多数专家认为,可能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疼痛阈降低的缘故,但也有人认为可能是由于老年人以往较多使用非类固醇消......

点击显示 收起

  溃疡病多以上腹部节律性、周期性疼痛为主要特征。但有些病人虽有胃粘膜溃疡,却缺乏上腹部节律性疼痛的症状,临床上把它叫做无痛性溃疡病,其中90%以上是老年人。

  老年人无痛性溃疡病的病因目前尚不十分清楚,多数专家认为,可能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疼痛阈降低的缘故,但也有人认为可能是由于老年人以往较多使用非类固醇消炎药物,从而掩盖了溃疡病疼痛的症状。

  老年人无痛性溃疡病虽然疼痛不明显,病程短,但发生出血、穿孔和癌变者却较多。由于老年人胃和十二指肠壁的血管硬化,因而出血常突然发生,出血量大,不易停止,往往发生失血性休克,若抢救不及时可危及生命。个别老年患者可因出血较多,血压急骤下降而诱发脑血栓形成和心肌梗塞。

  所以,老年人要高度警锡无痛性溃疡病。尤其是对无法解释的进行性贫血、食欲减退、体重减轻、疲乏无力等症状的老年人,更应重视。要及时到医院作X线钡餐透视或胃镜检查,以便及早确诊,及时治疗。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