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压治疗

60岁以上高血压患者不宜服用利血平降压

来源:大河健康报
摘要:□陈锦屏利血平是常用的降压药,能降低血压和减慢心率,其作用缓慢、温和而持久。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陈勇提醒《大河健康报》的读者,有些高血压患者不适宜使用利血平。60岁以上病人不适宜利血平对中枢神经系统具有持久的安定作用,60岁以上的人应避免使用利血平以及作用在中枢神经系统的药物,以防止......

点击显示 收起

  □陈锦屏

  利血平是常用的降压药,能降低血压和减慢心率,其作用缓慢、温和而持久。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陈勇提醒《大河健康报》的读者,有些高血压患者不适宜使用利血平。

  60岁以上病人不适宜 利血平对中枢神经系统具有持久的安定作用,60岁以上的人应避免使用利血平以及作用在中枢神经系统的药物,以防止发生抑郁症。

  驾驶员应避免使用 利血平、甲基多巴、氯压定及心得安等均有不同程度的中枢抑制作用,高空作业人员、驾驶员、机械工人等应该避免使用。

  有心动过缓及心绞痛病史的人慎用利血平、氯压定有使心率减慢的作用,有心动过缓及心绞痛病史的人必须慎用。

  有溃疡病者慎用 利血平可以加重溃疡病,有溃疡病的高血压患者应慎用。

  降压药的服用也很有讲究。

  睡前1小时忌服由于夜间血压峰值较白天低,入睡后身体处于静息状态时就更加明显,所以睡前1小时忌服降压药,以免血压降得过低、血流缓慢而引起脑血栓等严重的并发症。

  最新的药物未必适合自己要选择符合自己病情的有效药物,陈勇提醒,最新的药物不一定是最好的药物,也不一定是最适合自己的药物。

  老人用药剂量要减常规剂量的降压药用在老年人身上极易出现较多的副反应,因此,老年高血压病人的用药剂量应该为常规用量的1/2~1/3。

  服药期间定期复查 服药期间每个月都应复查血脂、血糖、肌酐、心电图等。

作者: 2008-1-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