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浙江名医治产后尿潴留方

来源:医药星期三
摘要:主治产后尿潴留,中医辨证属气虚血瘀型,症见产后未能自解小便,神疲乏力,少气懒言,面色淡白或晦滞,舌淡暗或见瘀斑,脉象沉涩。专家点评:产后尿潴留的主要病机是新产之后,耗气伤血失津,气血虚弱,肝肾精枯,肝本主疏泄,肾主开阖,二者失司则疏泄无权,开合不利。全方配伍补气补血,祛瘀通淋,标本兼顾,是治产后尿......

点击显示 收起

  处方:黄芪、党参、海金砂(包煎)、当归各l5克,生蒲黄(包煎)、制没药各10克,琥珀末(分吞)3克,益母草20克,荜澄茄、炙甘草各6克。

  用法:文火水煎,每日1剂,煎两次取汁500毫升,分3次温服。

  功效主治:益气活血,化气行水。主治产后尿潴留,中医辨证属气虚血瘀型,症见产后未能自解小便,神疲乏力,少气懒言,面色淡白或晦滞,舌淡暗或见瘀斑,脉象沉涩。

  专家点评:产后尿潴留的主要病机是新产之后,耗气伤血失津,气血虚弱,肝肾精枯,肝本主疏泄,肾主开阖,二者失司则疏泄无权,开合不利;另一方面新产之后离经之血郁于膀胱部位而成瘀血,以致膀胱气化不利,为气血不足,瘀血阻滞本虚标实之症。因此选用黄芪、党参补气,气足则能行水;当归补血,以治其本;海金砂、蒲黄、没药、琥珀,消瘀血通五淋以治标。活血化瘀可以改善微循环,消除膀胱三角区粘膜充血水肿,荜澄茄温中散寒,促进膀胱平滑肌的收缩,疗效甚佳。全方配伍补气补血,祛瘀通淋,标本兼顾,是治产后尿潴留的有效验方。

  创方者:王瑞根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