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任勤教授辨证治疗小儿过敏陛紫癜经验

来源:中国中医急症
摘要:过敏性紫癜具有反复发作的倾向,多于起病后1年内复发,可反复多次,绝大多数预后良好。中医药治疗本病能取得较为满意的疗效,笔者有幸跟随任勤教授学习,现将导师经验报告如下。1病因病机任师认为,小儿过敏性紫癜以正气不足为内因,外感时邪及饮食失调为外因,其中以火热之邪最为重。由于小儿为稚阴稚阳之体,气血未充......

点击显示 收起

    过敏性紫癜具有反复发作的倾向,多于起病后1年内复发,可反复多次,绝大多数预后良好。中医药治疗本病能取得较为满意的疗效,笔者有幸跟随任勤教授学习,现将导师经验报告如下。
1病因病机
    任师认为,小儿过敏性紫癜以正气不足为内因,外感时邪及饮食失调为外因,其中以火热之邪最为重。由于小儿为稚阴稚阳之体,气血未充,卫外不固,外感时邪.六气皆从火化,小儿脾常不足,饮食失调,过食肥甘炙之品,脾胃多积热,热邪与气血相搏,热伤血络,迫血妄行,溢于脉外,渗于皮下,发为紫癜。邪重者,还可伤其阴络,出现便血、尿血等。若血热损伤肠络,血溢络外.可致便血、吐血、剧烈腹痛;若灼伤膀胱之络则见尿血:若夹湿流注于关节,则可出现关节肿痛,屈伸不利。
2辨证论治
    任师认为,首先根据起病、病程、紫癜颜色等辨虚实。实证总以清热凉血为,虚证则统以滋阴降火。此外,紫癜属于离经之血,皆属瘀血,故以活血化瘀治法贯穿始终。
2.1  实证辨治  (1)风热伤络证:起病较急,紫癜色泽鲜红.前驱症状常有发热、鼻塞流涕、咳嗽等,舌尖红,苔薄黄,脉浮数或指纹浮红。常用银翘散加蝉蜕、紫草、赤芍、牡丹皮、白花蛇舌草等以疏风清热、凉血化瘀。(2)阳明热盛证:紫癜症状较重,密集甚至融合成片,色鲜红或紫红,常伴发热、面赤、口干口渴、大便干结等,且舌质红,苔黄,脉数有力或指纹紫滞。常用化斑汤加减(石膏、知母、生甘草、玄参、炒栀子)以清气凉血。(3)湿热阻络证:多因湿热相蕴流注于关节而出现关节肿痛.四肢沉重,关节活动受限。常用黄连解毒汤加伸筋草、木瓜、羌活、桑枝等以清热利湿、舒筋活络。任师认为,不论风热、湿热还是气分之热,实证紫癜病机总属热伤经络迫血妄行,故常在以上各方综合犀角地黄汤以清热凉血散瘀。
2.2虚证辨治  阴虚火旺证:紫癜色暗红,时发时止,患儿常伴有盗汗、手足心热、烦躁,舌红苔少,脉细数或指纹浮紫。常用知柏地黄丸方加减以滋阴降火,清热活血。此外,任师在治疗过程中发现许多患儿发病时间较长。紫癜间断发作,色暗,呈点状或片状,或有间断镜下血尿,无不适主诉,舌淡红,苔白,脉细弦或指纹浮红。任师认为此证主要因为小儿脾常不足,脾虚则肝气郁结,气血运行不畅,血不归经,出现瘀点瘀斑。故将此证概括为脾虚肝郁证,临床常用逍遥散合保和散加减。若患儿腹痛较重;常加白芍、木香以缓急止痛;时有便血则用地榆、槐花、灶心土以凉血止血。若患儿伴有鼻血,则用侧柏叶、黄芩、白茅根等清上焦之热以凉血;尿血则用小蓟、蒲黄炭、藕节炭清下焦之热,活血化瘀。
3病案举例
    患儿陈某,女性,5岁。2013年2月24日初诊。患儿于2月前无明显诱因双下肢出现散在皮疹,不痒,无发热,无咳、痰、喘,无鼻塞、流涕、无关节肿痛,就诊于他院,诊为过敏性紫癜,口服芦丁片、维生素C片,皮疹时隐时现,为求进一步中药治疗,遂就诊于我门诊。现双下肢陈旧性点片状皮疹,伸侧为著,色暗红,不高出皮肤,不痒,无鼻塞流涕,不发热,时腹痛,以脐周为主,可自行缓解,无黑便,无关节肿痛,小便量可,大便略干、日行1次,纳不佳,舌淡红苔薄白,脉弦细。查体:双下肢皮肤可见较多点片状皮疹,色暗,不高出皮面,压之不褪色。周身无浮肿,心肺未闻及异常,肝脾无肿大,腹软无压痛反跳痛。尿隐血(+)。此为脾虚失健,土虚木乘,肝气郁结。肝主条达疏气机,肝气郁结则气血运行不畅。血不归经。损伤络脉,则时有尿血,溢于脉外.则发为紫癜。故将此证归于脾虚肝郁证。治以健脾疏肝、活血化瘀,方用保和散合逍遥散加减:陈皮10 g,清半夏10 g,茯苓10 g,厚朴10 g,炒白术lO g,砂仁6 g,柴胡10 g,小蓟6 g,白芍15 g,牡丹皮10 g,当归10,火麻仁10 g。每日1剂,水煎服;并嘱患儿避免鱼虾蟹牛羊肉及高蛋白饮食。14 d后复诊:已基本无皮疹,尿常规示正常,嘱定期复查。
作者: 李晨帅 任勤 2013-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