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梁君昭主任医师治疗心律失常临床经验

来源:中国中医急症
摘要:心律失常是指心脏冲动的频率、节律、起源部位、传导速度或激动次序的异常,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梁君昭老师是西安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医近30年,擅长中西医结合诊治中医胸痹、心悸、眩晕、虚劳等病证,包括西医冠心病、心律失常、高血压病、心力衰竭等病。笔者有幸侍诊左右,受益匪浅,现就其......

点击显示 收起

    心律失常是指心脏冲动的频率、节律、起源部位、传导速度或激动次序的异常,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其病因复杂,病情多变,轻者对健康无影响,重者可致血流动力学指标异常,甚至危及生命。梁君昭老师是西安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医近30年,擅长中西医结合诊治中医胸痹、心悸、眩晕、虚劳等病证,包括西医冠心病、心律失常、高血压病、心力衰竭等病。笔者有幸侍诊左右,受益匪浅,现就其诊治心律失常的特色.经验总结如下。
1扶正通脉、祛瘀化浊法治疗心动过缓
    心动过缓一病,属中医学“迟脉”、“心悸”、“胸痹”、“昏厥”的范畴,包括西医学的窦性心动过缓、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窦房和房室传导阻滞、室上性和室性逸搏等。临床表现为不同程度的心悸头昏、胸闷气短、神疲乏力.严重者可出现反复晕厥、心前区剧痛,可并发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猝死等。
    梁老师结合多年的中医经典学习和临床研究,认为本病病因多为阳虚瘀阻,病位涉及心、肾、脾。心阳不足导致血脉瘀阻;心肾阳虚,损及脾阳,脾失健运,湿聚痰阻,脉道痹阻不畅,气血瘀滞;脾为后天之本,脾虚阳衰.气血生化失源,血脉不得充盈,鼓动无力,脉气失于连续。故治疗宜扶正通脉、祛瘀化浊。扶正意指培补心肾脾.固护正气,养心荣络;通脉是采用活血祛瘀之法,疏通心脉瘀塞;化浊重在祛除脾虚痰湿及血脉瘀浊互结之毒。方药由党参、淫羊藿、桂枝、半夏、苏木、地龙、薤白、鸡血藤等药组成。方中桂枝温心通阳、疏通心络:党参、淫羊藿培补脾肾、扶正固本、鼓舞血行;地龙、苏木行滞活血、走窜通络;半夏升清化浊、充养心气;薤白理气宽胸、通阳散结;鸡血藤补血活血、养心通脉。全方在扶正补虚,注重心肾脾的的基础上,突出了温通心脉、祛瘀行滞、化浊排毒之效。
    案例:杨某,男性,71岁,患有冠心病,心律失常一窦性心动过缓(心率45次/m in)、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就诊于外院建议安装起搏器,患者拒绝,于2012年12月2日来西安市中医医院门诊。发病以来,患者无明显诱因胸闷、气短,活动后加重,上二楼或轻度活动后即出现气短不适,伴头晕乏力,神疲懒言,偶有胸部刺痛,无黑噱、晕厥。纳眠可,二便调。心律整齐,心率45次/min。舌暗淡体胖、苔白腻,脉沉迟。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缓,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梁师认为本证属心肾阳虚、血脉瘀滞,治宜扶正通脉、祛瘀化浊。方药用党参、淫羊藿、茯苓各15 g,桂枝、清半夏、地龙、苏木、佛手、延胡索、薤白各10 g,鸡血藤30 g,檀香6 g(后下)。水煎服,每日1剂。2周后复诊患者头晕乏力明显减轻。后在本方基础上随症加减治疗2个月,复查心电图提示:窦性心律,心率增至62次/m in。随访2个月患者心率稳定在56次/min左右,病情稳定。
2益气养血、安神定悸法治疗期前收缩
    期前收缩是临床最常见的一种心律失常,患者可感到心中悸动,甚至不能自主,类似电梯快速升降的失重感或代偿间歇后有力的心脏搏动,属中医学“心悸”、“胸痹”、 “怔忡”的范畴。
    梁师在临床中体会到本病为虚实夹杂之证,虚则气血阴阳亏虚,实则血瘀、气滞、痰饮、热毒互结。其病因病机多为心气亏虚,血行无力,脉道瘀阻;心阴不足,心神失养;痰瘀阻塞,心气失畅,心神不宁。其病位在心.涉及肝、脾、肺、肾诸脏。《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日“治病必求于本”,故宜养心定悸,复脉安神。组方采用太子参、麦冬滋阴益气,养心复脉,“补心气之不足”,“养受损之心体”,平衡阴阳;鸡血藤养血活血,养心安神:桑寄生培补心肾,固本宁心;地龙配合葛根活血疏络,瘀浊去则血脉通;合欢皮交通心肾,与养心安神之炒酸枣仁配伍,增强宁心定悸之功能。上方诸药共奏补益心肾、养血复脉、安神定悸之效。
    案例:淡某,女性,58岁,2012年6月无明显诱因出现心慌、胸闷不适,曾在外院就诊查24 h动态心电图等诊断为“心律失常、频发室早”,给予对症治疗后好转(具体用药不详)。后上诉症状间断出现,程度较轻,未继续治疗。2012年8月因过度劳累,再次出现心慌、胸闷不适,心跳漏搏感,下午及夜间较多,伴乏力,就诊于当地医院行心电图提示“频发室早二联律”,给予口服“美西律”,但服后感上腹部疼痛不适,遂停药.后为求中西医结合治疗,就诊于西安市中医医院,发病以来,面色少华:失眠,纳可,二便调,舌淡暗,苔薄白,脉沉结或代。行动态心电图示:总心搏数103639次.最快心率106次/min,最慢心率46次/min,室上早总数5次,室早总数18458次,成对室早总数530次,室早二联律总数445次,室早三联律总数2次。梁师认为本证属心气亏虚、血行瘀阻,治宜养心定悸、复脉安神。处方:太子参、麦冬、桑寄生、葛根各15 g,黄芪、合欢皮、炒酸枣仁、茯神各20 g,鸡血藤30 g,生地黄、甘松、地龙各lOg。7剂,水煎服,每日1剂。1周后复诊患者心慌、胸闷、乏力症状较前明显缓解,睡眠改善,听诊心脏早搏每分钟3-5次。患者偶有反酸、上腹部不适,续在前方加入陈皮6 g,延胡索15 g,煅瓦楞子15 g,继服2周。再次就诊时患者胸闷、心慌明显缓解,体力恢复至正常,未诉其他自觉不适。听诊心律整齐,行心电图检查示窦性心律。为巩固疗效,在前方基础上随症加减治疗14 d后,患者诸症基本消失。随访6个月,病情稳定。
作者: 贺延丽 王华 2013-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