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科学家找到控制细菌群落运动的新技术

来源: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摘要:来自美国Argonne国家实验室、Illinois理工学院、Arizona大学和剑桥大学的科学家最近发明了一种能浓缩、控制及分离多种细菌的新技术。细菌不喜欢这种变化,因此会远离电极,最终聚集在培养皿的中央。这一方法适于有鞭毛的细菌,例如大肠杆菌等。pH值的改变会刺激细菌趋利避害。...

点击显示 收起

来自美国Argonne国家实验室、Illinois理工学院、Arizona大学和剑桥大学的科学家最近发明了一种能浓缩、控制及分离多种细菌的新技术。这一装置将在生物技术和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其中包括微型医疗诊断设备和生物分析。

该技术原理是在含有菌群的一个非常薄的样品层上通过微小电流,电流将在电极附近通过电解产生局域性的pH值改变。细菌不喜欢这种变化,因此会远离电极,最终聚集在培养皿的中央。

这一方法适于有鞭毛的细菌,例如大肠杆菌等。它们会趋近于最佳的pH值。pH值的改变会刺激细菌趋利避害。科学家利用电流就可以制造出大范围的pH值变化。由于只有活细菌能对pH值做出反应,因此利用这一方法就可以分离死细胞,或者活动性不同的细菌。

这一装置的膜厚度在1毫米到1微米间变化(精度5%),而且电极位置可控。它能在限定区域内分离和群聚小型的微生物。该技术可用于生物分析、诊断、小型生物样本的鉴定以及分离病态细胞等。目前专利正在申请中。

除了发明这种用于实验的设备之外,科学家的以上发现还能揭示长期以来的一个基本问题:相互作用的自运动物体构成的系统的有组织运动情况。除了细菌群落之外,研究范围还包括:鸟群、鱼群、活体细胞中的蛋白质,甚至是一大群相互作用的纳米机器人等。

原文链接:http://www.physorg.com/news96036194.html
作者: 2007-4-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