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科学》杂志刊登华南虎照片有深意

来源:东方早报
摘要:正在华南虎真假的争论日趋白热化之时,全球权威自然科学杂志《科学》(Science)确认,《科学》杂志将在11月9日刊登野生华南虎照片。《科学》的野生生物专栏作者维吉尼亚·。莫尔女士表示,该杂志刊登野生华南虎照片,并不表明他们认定周正龙拍摄的野生华南虎照片就是真的。(11月2日《新闻晨报》)《科学》此举所欲为......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在华南虎真假的争论日趋白热化之时,全球权威自然科学杂志《科学》(Science)确认,《科学》杂志将在11月9日刊登野生华南虎照片。《科学》的野生生物专栏作者维吉尼亚·莫尔女士表示,该杂志刊登“野生华南虎照片”,并不表明他们认定周正龙拍摄的野生华南虎照片就是真的。(11月2日《新闻晨报》)

  《科学》此举所欲为何呢?事实上,该杂志已为如此行事做了周密的脱身安排。首先是声明杂志无法对事件真相给出定论。其次,从严格意义讲,该杂志只是转载野生华南虎照片,而非刊登作者投稿,因此其审稿和判断真伪的责任便减轻了许多,即便照片真有假,他们也只不过是转载了一张未经查实的照片,检验真伪的主要责任应当是中国的当事者和媒体。

  另一方面,《科学》杂志登载未经查实的华南虎照片并不意味着他们不慎重或传播假新闻。因为,这不是作者投稿,转载的图片有假,或图片与所描述的事实真相有出入,《科学》杂志也只能背负一个转载审稿不严谨的责任和名声。

  其实,《科学》杂志曾于2004年2月和2005年5月刊登韩国学者黄禹锡的造假论文,事发后,已对自己的审稿方式进行反省,表示今后对那些“高风险”论文,审核工作更会异常谨慎严格。

  即便如此,《科学》也难保所刊全都是货真价实的研究内容和真相,因为学术刊物的文稿编辑和审稿专家不是调查人员,一味纠缠于打假工作,无异于本末倒置。关键是,科研人员、投稿者本身需认真求实。而华南虎照片并非高风险论文,只是一幅有争议的照片,《科学》在刊载时也会作出说明。

  说到这里,就可以看出《科学》杂志刊登这张华南虎照片的真正“动机”了,他们的确是在“煽风点火”。其一,世界人民都真切地希望这张照片是真的。其二,保护和抢救华南虎这样的珍稀动物是人类的责任,如果不采取行动,野生老虎真的就会消失。其三,如维吉尼亚·莫尔女士所说:“需要证明的是野生华南虎依旧存在,这才是真正使人高兴的事情。如果这是一场骗局,最后以闹剧收场的话,将令人很不愉快。”

  这三点,尤其是第三点,可能才是《科学》杂志“煽风点火”的真正原因。他们希望通过国际权威杂志的介入,让当事者不仅对中国人,也对世界拿出一个真实的答案来:野生华南虎是真还是假,其次是,照片是真还是假?

  问题闹到了国际上,中国的有关管理部门,相关专家再不能不表态,也不能顾左右而言他,更不能说“无可奉告”之类的话了,而是要扎扎实实地实际考察、调查,向中国和世界做出回答。   

作者: 佚名 2007-1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