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青岛市农科院打造开放式科研平台选育良种

来源:新华网
摘要:建院50年的青岛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改革开放30年尤其是近年来,通过联手高端学术机构,打造开放式的育种科研平台,在蔬菜和果树等自身优势领域取得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创新成果,进一步提升了在地市级农业科研机构中的领先地位。依托建设“农业部黄淮海作物遗传改良与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农业部青岛大白菜研发中......

点击显示 收起

        建院50年的青岛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改革开放30年尤其是近年来,通过联手高端学术机构,打造开放式的育种科研平台,在蔬菜和果树等自身优势领域取得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创新成果,进一步提升了在地市级农业科研机构中的领先地位。  



        依托建设“农业部黄淮海作物遗传改良与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农业部青岛大白菜研发中心”、“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苹果试验站”、“山东省蔬菜生物技术育种泰山学者岗位”等研发平台,带动了该院科研水平的显著提高。其中,农业部黄淮海作物遗传改良与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2008年7月获准实施,青岛市农科院是全国唯一入选该级别实验室的地市级科研院所,为该院成为区域内特色经济作物科研创新中心、学术交流中心、重大基础理论成果培育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2005年“蔬菜生物技术育种”被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为“泰山学者”岗位,选聘“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蔬菜育种领域首席专家杜永臣为特聘专家,挑选该院骨干组成创新团队,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三个子课题和农业部行业计划项目5项。与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的桃树项目,加入了国家基础研究的“973”计划,在同级农业科研机构中非常突出。和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进行番茄转基因品种优化研究,使该院的科研骨干借助高端科研平台和基础理论指导,拉近了和本领域国家队的距离。  



        青岛市农科院利用多年积累的上万份蔬菜资源和育种材料,借助高端的开放式科研平台,整合了农业科研领域大量优势资源,取得一批国际和国内领先的育种成果,先后选育出大白菜、黄瓜、番茄、西瓜、南瓜和西瓜砧木等七大系列77个品种,35个品种通过国家或山东省审定。2007年,在世界上首次选育出苹果无融合实生矮化砧木新品系,有望在苹果矮化栽培上形成新的革命,被称之为“苹果中国根”。目前世界上超过95%的大白菜品种,都是在该院首次应用的自交不亲和理论指导下选育出来的。
作者: 2008-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