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日本破解200年未解之“原生质流动”现象谜团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日本京都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于世界上首次破解了植物细胞中叶绿体等物质运动的“原生质流动”现象机理,并发表在本周出版的《美国科学院院刊》上。原生质流动现象是科学家200年来一直没有破解的谜团,众多科学家不断研究至今仍未能验证。京都大学的研究小组预测植物的细胞内器官与原生质流动有关,并对制作蛋白质的植物内......

点击显示 收起

        日本京都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于世界上首次破解了植物细胞中叶绿体等物质运动的“原生质流动”现象机理,并发表在本周出版的《美国科学院院刊》上。

  原生质流动现象是科学家200年来一直没有破解的谜团,众多科学家不断研究至今仍未能验证。京都大学的研究小组预测植物的细胞内器官与原生质流动有关,并对制作蛋白质的植物内壁器官小胞体进行了研究。

  研究小组从甘蓝科植物拟南芥的叶片中提取小胞体进行实验,结果在小胞体里发现了细胞中具物质运动功能的特定蛋白质结合。进一步研究发现这一蛋白质可使小胞体运动。而细胞内壁中的小胞体运动,也带动了叶绿体等其他物质的流动。

  研究小组尚未了解植物为何要“原生质流动”。但“原生质流动”机理的发现,对破译“原生质流动”的目的具有重要意义。(陈超)
作者: 2010-3-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