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成都生物材料研发实力全国第一

来源:成都日报
摘要:日前,带着振兴全国生物医学材料的美好愿景,来自全国各地的8位院士、200余位行业骨干科学家及相关行业1000余人陆续来到成都,并将在持续4天的全国生物材料大会上,激情奉献自己的科研成果,并为全国生物材料行业的振兴和发展竭尽所能。作为中国生物材料委员会主席、中国生物材料行业“两院”唯一院士、四川大学教授张兴......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带着振兴全国生物医学材料的美好愿景,来自全国各地的8位院士、200余位行业骨干科学家及相关行业1000余人陆续来到成都,并将在持续4天的全国生物材料大会上,激情奉献自己的科研成果,并为全国生物材料行业的振兴和发展竭尽所能。作为中国生物材料委员会主席、中国生物材料行业“两院”唯一院士、四川大学教授张兴栋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成都优势不可复制



  谈起即将在成都召开的全国第一次如此规模的生物材料大会,张兴栋院士激情满怀。据张院士透露,这次全国生物材料大会的召开,实际上是定于2012年在成都召开的第九次世界生物材料大会的一次“热身活动”。定于2012年在成都召开的第九次世界生物材料大会,是8年前经过国家、省、市相关领导的共同努力,与韩国等其他国家的申报团展开激烈角逐后,最终在2004年第七次世界生物材料大会上获得国际联合会批准,并在2008年阿姆斯特丹第八次世界生物材料大会上正式宣布。



  张院士坦言,之所以选择成都,就是因为成都是全国生物材料科学与研究的中心,其研发实力在全国属于NO.1。比如,全国生物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四川大学,面向全国的生物材料检验中心在成都,全国生物材料专业包括科学院和工程院唯一的院士也在成都。同时,成都还是国家科技部纳米生物材料研发中心,也是科技部生物材料国际合作交流基地。正因为成都生物材料行业具有其他地方甚至国际上都不可复制的优势,因此,世界在关注第三大生物材料消费市场的中国的同时,自然也将目光聚焦到了成都。



  不过,产业发展与研发实力的“脱节”值得引起重视。张院士说,成都生物材料行业在全国排名一直徘徊在15位左右,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地区的差距明显。归根结底,这种差距除了观念没跟上、风险投资机制有待畅通之外,企业自身也缺乏研发能力和研发投入。更重要的是,生物材料产业与科技研发的对话平台还没建立起来,由此导致科技成果转化水平较差。这也是全国存在的一种普遍现象。



  向世界遴选优秀报告



  自然,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是一门新的多学科交叉的前沿科学。张院士说,第九次世界生物材料大会已经确定在中国的生物材料研发前沿阵地成都召开,这就标志着中国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已经成功地登上国际舞台。



  据介绍,作为第九次世界生物材料大会的“热身活动”,将为所有与会者搭建一个多学科交叉对话的平台,同时为从事生物医学材料领域的研发制造、临床应用、检验评价、刊物出版等企业提供展示先进成果、赢得市场商机的契机。期间,还将举行49场邀请报告、70场口头报告,3名院士还将分别主持4场专题研讨会,与此同时,大会组委会还将从中遴选一批优秀的专题和报告,向第九次世界生物材料大会专门推荐。



  据悉,张兴栋院士今天上午将专门以“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生物医学材料发展的新方向”为主题报告,正式拉开此次会议的序幕。其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其他院士、科学家以及行业学者都将以自己的研究领域为题目,分别奉送关于生物材料行业发展现状及其前景预测等丰富多采的报告。
作者: 2010-4-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