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国际菌根研究热点:拖鞋兰菌根研究获系列新进展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兰科菌根在兰科植物的进化和生命活动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近年国际菌根研究的热点。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科院创新项目的支持下,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研究员胡虹带领的花卉研究组与杨祝良研究员带领的真菌研究组合作,对中国西南的兜兰属和杓兰属植物菌根真菌进行研究并取得系列成果。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国际菌根协会官......

点击显示 收起

        兰科菌根在兰科植物的进化和生命活动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近年国际菌根研究的热点。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科院创新项目的支持下,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研究员胡虹带领的花卉研究组与杨祝良研究员带领的真菌研究组合作,对中国西南的兜兰属和杓兰属植物菌根真菌进行研究并取得系列成果。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国际菌根协会官方刊物Mycorrhiza上。

        

        据悉,兜兰属和杓兰属植物统称为拖鞋兰,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全部种类被列入《野生动植物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保护范围,属于急需重点保护的植物类群。

        

        研究组的科研人员利用分子系统学方法,发现拖鞋兰菌根真菌都属于胶膜菌科真菌,亲缘关系密切;它们的菌根真菌序列有时混聚在系统发育树同一分支上,但不属于同一基因型。同时,他们还首次发现同一生境采集的不同种兜兰和杓兰具有相同的菌根真菌,但其优势菌根真菌不相同;首次报道了从野外生境移栽到温室栽培一段时间的硬叶兜兰和杏黄兜兰比直接采自野外生境植株的菌根真菌多样性更丰富,温室栽种的硬叶兜兰更倾向于与美胞胶膜菌类形成菌根。这种菌根真菌的可塑性为兜兰无菌苗的菌根化以及迁地保护提供了理论依据及技术指导。
作者: 2011-4-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