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关注微生物群落的社会生物学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近日,美国医学研究所(IOM)发布了题为《微生物群落的社会生物学》的报告。该报告是IOM微生物威胁论坛日前召开的研讨会总结。19世纪提出疾病微生物学理论至20世纪的大部分时间,微生物一直被认为是孤立、单细胞、致病的生物。长期以来,微生物学领域只将致病菌作为研究对象,并开发了应对这些致病微生物的抗生素疗法,而......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美国医学研究所(IOM)发布了题为《微生物群落的社会生物学》的报告。该报告是IOM微生物威胁论坛日前召开的研讨会总结。

 

19世纪提出疾病微生物学理论至20世纪的大部分时间,微生物一直被认为是孤立、单细胞、致病的生物。长期以来,微生物学领域只将致病菌作为研究对象,并开发了应对这些致病微生物的抗生素疗法,而忽视了微生物与宿主及与相关微生物群落之间的动态关系,目前的研究表明,只有很少的微生物是致病的。

 

大部分微生物生活在稳定的、复杂的环境中,群落与群落之间以及与有生命宿主和无生命宿主环境之间充满了竞争、合作,形成相互作用关系。事实上,微生物群落与地球上所有生物生态系统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从人体肠道的极端环境到深海热泉、南极洲平原。

 

该报告认为,尽管科学家们已经对微生物群落开展了许多研究,但是目前对影响微生物群落的形成、稳定性及其功能发挥的因素和过程却知之甚少。为此,需要彻底改变目前微生物领域只研究致病微生物、只针对微生物的研究方式,转向研究多样化、复杂的微生物群落,了解形成群落间相互关系的力量,了解微生物与其他有机物、相邻群体的相互作用属性,包括与多细胞宿主之间的相互作用。

 

IOM微生物威胁论坛探讨了新兴学科——微生物群落的“社会生物学”,讨论了一系列广泛的主题,包括:1.影响微生物群落形成、功能发挥和稳定性的生态、进化和遗传因素;2.微生物群落如何适应和应对环境刺激;3.推动该新兴领域发展的理论和实验方法;4.微生物群落研究获得的知识,对人类、动物、植物和生态系统的健康以及对深入了解微生物多样性和进化的潜在应用前景。(黄菲)

作者: 2013-1-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