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徐彦辉小组成功解析TET蛋白结构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本报讯(通讯员孙国根记者黄辛)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徐彦辉课题组经过4年潜心研究,首次成功解析了哺乳动物骨髓造血关键蛋白TET2的三维结构。哺乳动物TET蛋白家族有TET1蛋白、TET2蛋白和TET3蛋白3个成员。如果TET蛋白失去活性(丧失功能)的话,就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尤其会罹患血液肿瘤。徐彦辉课题组开展......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通讯员孙国根 记者黄辛)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徐彦辉课题组经过4年潜心研究,首次成功解析了哺乳动物骨髓造血关键蛋白TET2的三维结构。该成果对揭示疾病发病机制、开发血液肿瘤(如髓系白血病)治疗性药物等具有重要意义。12月6日,相关研究在线发表于《细胞》杂志。

 

哺乳动物TET蛋白家族有TET1蛋白、TET2蛋白和TET3蛋白3个成员。如果TET蛋白失去活性(丧失功能)的话,就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尤其会罹患血液肿瘤。

 

徐彦辉课题组开展研究,获得了TET2蛋白与DNA的三维结构。利用X射线晶体学等研究方法,研究人员发现,TET2蛋白特别“聪明”,它能自动识别、找到甲基化标记,并将甲基化标记修饰过的DNA翻转到TET2蛋白内部。随后,在内部铁离子的帮助下,该蛋白发生氧化反应,将标记逐步添加至DNA甲基化标记上。

 

进一步研究发现,血液肿瘤患者中含有多种TET2蛋白突变,且突变率很高。研究人员认为,正是因为这些突变影响了TET2蛋白的活性,导致它“消极怠工”、无所作为,进而导致甲基化标记被“去除”,从而致病。

 

《中国科学报》 (2013-12-10 第1版 要闻)

作者: 孙国根 黄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