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首个帕金森氏病疫苗一期临床试验获得成功

来源:生物谷
摘要:导读:日前,在奥地利维也纳单中心,首个用于用于帕金森氏病治疗的疫苗一期临床试验获得初步成功。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寻找标志物,如嗅觉丧失,睡眠障碍等,以尽早预防帕金森病。用于帕金森氏病(PD)治疗的首个疫苗,一期临床试验获得初步成功。疫苗PD01A由Austrianpharmaceu......

点击显示 收起


导读:日前,在奥地利维也纳单中心,首个用于用于帕金森氏病治疗的疫苗一期临床试验获得初步成功。研究人员发现皮下注射疫苗PD01A后,该疫苗耐受性良好,并且安全。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寻找标志物,如嗅觉丧失,睡眠障碍等,以尽早预防帕金森病。

用于帕金森氏病(PD)治疗的首个疫苗,一期临床试验获得初步成功。在奥地利维也纳单中心进行的1期试验,研究人员发现皮下注射疫苗PD01A后,该疫苗耐受性良好,并且安全。其诱导患者免疫应答,患者免疫应答功能似乎得到改进。

疫苗PD01A由Austrian pharmaceutical company开发,疫苗针对α-突触核蛋白,α-突触核蛋白高度表达于患者大脑,在帕金森氏病患者大脑中趋于聚集。PD01A的目的是刺激机体产生抗体,以结合和清除多余的α-突触核蛋白。

由于疫苗的目的是预防帕金森病,所以尽早鉴别该疾病十分重要。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寻找标志物,如嗅觉丧失,睡眠障碍等,并分析这些标志物是否可能会在PD发病之前就出现。

这项新的研究包括32名男性和女性患者,年龄介于45至65岁(平均年龄约55岁)之间,患者全是白人,这些人在过去4年被诊断为帕金森病,并正在接受稳定剂量的帕金森病药物(如左旋多巴)治疗。

纳入试验的患者是“典型的早期PD患者”,他们被随机分配,两组注射疫苗组:15微克(n =12)或75微克(n =12),注射疫苗4个月。以及对照组(n =8),这些患者持续得到定期的PD相关的医疗服务。

在52周的研究期间,没有中途退出的病例,完成率为100%。所有患者都按计划接受疫苗接种。疫苗的目的是“培养”免疫系统产生针对α-突触核蛋白的抗体。在24名接种疫苗的患者中,15名患者有α-突触核蛋白反应(alpha-synuclein reactivity)。重要的是,这些抗体被发现存在于接种疫苗患者的脑脊髓液中。总体而言,研究分析了17例病例,结果发现疫苗组的6名患者脑脊液中有抗体(PD01A的目的是刺激机体产生抗体,以结合和清除多余的α-突触核蛋白)。

虽然研究并未检测患者最终临床结果,也没评测Movement Disorder Society-Unified Parkinson's Disease Rating Scale III 评分(运动功能)的改变和非机动帕金森病症状包括认知,生活质量等的改变,但这些结果是非常令人兴奋的,因为似乎抗体的存在和患者较好的临床结果有一些功能相关性。不过,研究者强调,这是第一阶段的研究,样本数量也少。

作者: 2014-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